close
帕氏症治以補腎填精、養心寧神為主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5
 

帕金森氏症屬於一種腦部衰退的疾病,這種病症的特色是常被民眾所忽視。中國香港中醫師麥燕瓊表示,帕金森氏症往往只能治標不治本,治療上相當地棘手,甚至不容易減輕病情,因此,建議可以從預防保健著手比較好,以便達到「健腦益智」的目的,藉此防範這種頑固的病症。

這種病症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患者常有靜態性顫抖、動作遲緩、肌肉僵直、平衡失調等症狀,由於初期症狀相對較輕微,等到發現時往往病情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所以民眾應多加留意,同時多多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態,以及是否有相關的症狀等。

麥醫師在台灣的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雖然帕金森氏症看起來是腦部的問題,但傳統中醫學認為,人的腦部功能與五臟功能有關聯性,如腎主藏精,主骨生髓,而腦為髓之海,髓為腎精所化,因此,精足則髓海實,所以腎氣盛衰直接關係大腦的智能活動。因此,中醫療法常以補腎填精、養心寧神為主,可望起到「健腦益智」的目的。

麥醫師進一步強調,由於治療帕金森氏症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因此,如果事先做好預防保健可望防範,建議可善用藥膳來做好保健措施,如當歸鴨肉湯就是合適的藥膳方,需準備制首烏、當歸、黑大豆、鴨肉、陳皮等,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把藥材、鴨肉、食材洗乾淨,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一段時間,熟後加鹽調味即可。當歸鴨肉湯含有制首烏(生首烏經炮製後就變成制首烏),能暢通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亦有助於活化、保護腦部細胞,對大腦或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滋補作用。
多做智力訓練、走入人群 延緩腦退化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0
 

預防老年失智症,平常就應先做好保健的措施。中醫師郭桂月表示,老年人應進行記憶力、理解力等智力訓練,同時多多到外面去參加集體活動,這樣就可接受到比較多的外來刺激,以便延緩腦部功能減退的速度。建議可透過讀書、看報、下棋、聽音樂、玩益智遊戲等活動,來防止頭腦的衰退。

郭醫師指出,保持良好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老年人應保持情緒穩定,儘量避免受到不良的情緒所刺激。如果可以的話,應盡量跟其他人和睦交流,以便保持良好的人際關系。

郭醫師進一步指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要有所規律,每天都要有足夠的睡眠,而且要堅持午睡;老人家的飲食要清淡,但食物種類應多樣化,這樣才能夠讓身體或取足夠的養份,不過,建議飲食要低鹽、低糖,不可以過飽或過飢。此外,如果老人家有抽菸習慣的話要把香菸戒掉。

平常可以做一些適當的溫和運動,運動時應循序漸進、適可而止,以微微汗出即可,而劇烈的運動千萬不可進行。
 

多關心家中長輩 預防「老人衰弱症」

 

優活健康資訊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衰弱症」近年來也逐受重視,尤其這對老年族群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影響,造成很大的威脅。

 

身體功能的全面衰退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基彰表示,老年衰弱症目前被視為是老年症後群的一環,是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造成身體恢復及儲備能力降低、抵抗外在壓力或內生性疾病能力下降,以及維持體內衡定能力變差等,進而出現臨床功能表徵及不良健康結果的呈現。

 

黃基彰指出,這些患者有活動力降低、體重減輕、疲倦、食慾下降、肌肉減少、骨質流失、步態與平衡功能異常,有時甚至出現認知功能退步等問題,可能造成的原因,包含內在的生理、心理及慢性疾病,或外在的社會、經濟環境等。

 

及早發現 及早預防

 

黃基彰表示,老人衰弱症有五項衰弱臨床表徵,包含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疲憊感、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低身體活動量,若符合以上3項症狀,就該接受適當的評估與治療。

 

黃基彰指出,在過去的研究發現,一旦患者出現了衰弱症,在臨床上會較難回復到之前的健康狀況,只有在衰弱症前期是比較有機會回復健康的,因此若可及早偵測出有這類變化的老人,給予適當介入並修正或治療其危險因子,可阻止後續疾病或失能狀況。呼籲多關心家中的長輩,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去介入,減少老人家太早邁入失能的機率。

 


 

 

平衡感常訓練 防跌保命

台灣新生報

平衡感需要訓練,愈不練退化愈明顯。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骨科教授羅伯特·拜瑞克表示,經常活動的人肌力較強,平衡感獲得一定的鍛鍊,自然較不容易跌倒。

羅伯特·拜瑞克指出,平衡感訓練不妨從年輕時開始,例如單腳站立,站在半球狀軟墊上都是不錯的平衡感訓練;規律從事溫和的運動舒緩疼痛,促進平衡感,減低關節的退化,降低壓力及減緩憂鬱情緒。

此外,適度肌力訓練有必要,適當的肌力訓練或阻力運動可以減緩肌肉流失、預防壓迫性骨折及跌倒;年長者訓練前,建議先詢問骨科或復健科醫師意見。

 

藥膳調理高血脂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4
 

 


中醫師郭鈺安表示,藥膳能改善血脂,如清蒸蓮藕、山藥湯圓、薏山甜糕等藥膳就適合用來調理各種類型的高血脂。

郭醫師指出,清蒸蓮藕能化食清熱,適合痰食阻滯型高血脂症患者食用,需準備蓮藕4節、綠豆200克、胡蘿蔔125克、白糖適量,然後將綠豆洗乾淨,接著浸泡半個鐘頭後備用;把胡蘿蔔洗淨、切碎、搗成泥狀備用;綠豆、胡蘿蔔放到鍋子裡,加入一些白糖,用筷子調勻後備用。

把蓮藕洗乾淨,用刀子切開靠近藕節的一端,接著切下部分留作蓋子備用;把和勻的綠豆蘿蔔泥塞入蓮藕洞裡面,再將切下的部分蓋住蓮藕洞,可以用竹籤插牢,插牢後上鍋,隔水蒸熟後即可食用。

郭醫師指出,山藥湯圓能滋補脾腎,適合脾腎兩虛型高血脂症患者食用,需準備生山藥150克、白糖適量、糯米粉半斤,然後把山藥洗淨、煮熟、去除山藥皮,加些冰糖、胡椒粉,拌勻成餡泥備用;把糯米粉放到木板上,加水揉拌,處理好之後將山藥餡泥包成湯圓,入鍋加水煮熟即可食用。

薏山甜糕能活血化瘀,祛痰降脂,適合瘀血阻滯型高血脂症患者食用,需準備山楂粉250克、薏苡仁粉l00克、糯米粉250克、白糖適量,把山楂粉、薏苡仁粉、糯米粉加水揉成麵團後切成塊狀,接著放入蒸籠內蒸熟即可食用。

老人食慾不振別光喝保健飲品

 
 
 
台灣新生報
 
 
 

當年長者食慾不振,有些孩子、晚輩會送一些雞精、人參液、靈芝濃縮液等保健食品,希望長輩更加健康。不過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提醒,這些保健食品大多是湯湯水水,往往撐不久,頂多撐兩、三小時,一下就排泄掉了,年長者一旦出現食慾不振,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原因,看看是否為疾病引起,並盡量尋求均衡、營養飲食,千萬不能拿這些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而反客為主。

趙強營養師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有的年長者不敢吃太鹹,或者晚輩為健康因素不讓年長者吃太鹹食物,結果食物味道太淡往往導致年長者食不下嚥,加上年長者可能怕魚有魚腥味、肉太老咬不動,有時就只吃稀飯配點地瓜葉、嫩葉,使得營養失去平衡。

如果是上述狀況,且年長者又沒有腎臟病等特殊疾病,建議可以適量使用一點醬菜、破布子等當調味品,增添食物風味,幫助刺激年長長輩食欲。

趙強營養師舉例,像用醬瓜加點雞肉、碎肉,可做成瓜子雞、瓜子肉、或以破布子烹調豆腐、魚類、肉類等食物,都可以讓食物更有味道,年長者也可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蛋白質。

不過,年長者吃飯的時候,配菜最好是味道重、味道淡菜餚互相搭配,盡量不要全部都是味道重的菜餚,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