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 俗 調 理 員 擬管理


台灣新生報
 

傳統民俗調理人員沒有負責管理單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今天表示,未來將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負責。

黃林煌今天出席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的「一○一年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黃林煌表示,民俗調理人員至今仍無定義,範圍包括拍打、拉筋、撞牆、傳統整復、推拿、按摩等都屬於這個範圍,估計約有廿萬名從業人員。

他說,民俗調理從業人員多於醫護人員,一次併入中醫藥司管轄,將會是很大的負荷量。

          黃林煌說,應由中醫藥司定義民俗調理人員及其項目,分次納入管理,初步估計納入傳統整復推拿人員,約二萬名;其次是按摩從業人員,包括腳底與身體按摩者。另外,也要求增加中醫藥司工作人員,以應付龐大工作量。

        【記者單淑琪/台北報導】中醫藥法納入政府管理正蓄勢待發!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昨(三)日起連兩天假台北醫大舉辦「一○一年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醫藥主委黃林煌(圖中,記者單淑琪攝)發表,未來全世界的中醫將會全部落在台灣。北醫大副校長邱弘毅(左二)則以期待心看待,認為黃主委對未來主軸相當清楚,希望各界能共勉之。

黃林煌除了感謝台北醫學大學承辦活動不遺餘力外,提出許多過去國人對中藥認知上事實的錯誤之處;他特別強調,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有傳統醫學的概念,傳統醫學不是只有在中國。中國大陸已經在二000年做十二五計畫(十二年的五年計劃),百分之二十的規畫放在中醫領域上,詳細就更不得了。中醫已經再做評鑑的方向,西方國已做了三十年之久,台灣去年才開始,然而台灣的健保擁有完整的資料庫,就是很好利基點。

今年八月一日起正式做中藥的商品檢驗法,推動明年一月一日中醫藥師法等等規劃方案,相當令人期待。兩天的中醫成果發表會,涵蓋中西藥交互作用、中醫藥教育、品質研究、療效評估、傳統醫藥生技研發、政策性研究等多種類型主題,邀請國內中醫藥學者專家參與論壇,結合台灣各地研究中藥的學術團體、業界及研究機構共同力量,凝聚出共識分享經驗。

會中邀請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蘇懷仁博士、中國醫藥研所長黃怡超(右一)、中國醫大副教授蘇振良、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楊寧蓀、北醫大教授蘇慶華、中國醫大附醫副院長楊玲玲等人就台灣中醫藥研究進展、中草藥的新藥發展機會、專利至技術轉移及臨床前的研究等進行專題演講,歡迎對中醫藥有興趣者前往共襄盛舉。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