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5杯咖啡 體重飆升

 

台灣新生報

 

 

雖然適度喝咖啡對身體有好處,但如果喝太多咖啡,就可能傷害身體機能。澳洲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五杯以上咖啡可能導致體重上升、肥胖等問題,胰島素抗阻性也會增加,胰島素作用變得較遲鈍,因而較容易出現第二型糖尿病。

過去研究顯示,適度喝咖啡可以幫助減重,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但最新研究認為,喝太多咖啡,反會造成反效果。

澳洲研究人員指出,咖啡中含有一種「綠原酸」多酚物質,一旦攝取過多綠原酸,脂肪較不會燃燒、流失,且很容易造成胰島素抗阻性,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發生機率。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研究團隊以不同劑量咖啡做實驗,測試綠原酸對肥胖老鼠有何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如果讓老鼠攝取大量綠原酸,相當於一天喝五、六杯咖啡,脂肪就會囤積於細胞當中,且肥胖老鼠體內的葡萄糖耐受性也會增加,這是糖尿病前兆,照這樣下去,很快就會出現糖尿病。

研究作者西澳大學凱文‧克拉福特教授指出,有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連沒有含咖啡因的咖啡也有這種效果。這代表咖啡除了咖啡因以外,有些化合物成份可能可以預防糖尿病。不過這次研究卻發現,咖啡中的綠原酸會影響肝臟脂肪代謝,使細胞不斷囤積脂肪,體重自然容易上升,引起肥胖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每天喝三、四杯咖啡還是對身體有好處,可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風險,但如果喝太多咖啡,綠原酸就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純黑咖啡的食療價值

  

     1. 安神除煩: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可使頭腦較為清醒,思考能力充沛、注重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2. 強筋壯骨: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縮,可提高運動功能。

  3. 開胃消食:咖啡因刺激胃腸分泌胃酸,可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胃下垂,還有快速通便作用。

  4. 利尿消腫:咖啡因可促進腎臟機能,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脹水腫。

  5. 活血化瘀:咖啡所含的亞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強血管收縮、緩解偏頭痛、降低中風機率等作用。

  6. 平喘:咖啡因會抑制副交感神經,減少氣喘病的發作。

  7. 燥濕除臭:咖啡因內含單寧,對味道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假如居室剛剛裝修過,在室內煮上一壺咖啡,異味會很快去除。

  8. 解酒:喝咖啡可護肝,解酒。

  9. 減肥:喝咖啡瘦身的最佳時間是午飯後30分鐘至1個小時內及下班前,配合步行,可促進脂肪燃燒。

  10. 黑咖啡可有效改善低血壓。

  11. 抗氧化抗癌:黑咖啡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防癌、抗衰老。

 

 

本文摘自39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