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的四個層次與中醫對治法 

     

   現在我們來細說生病的四個層次和中醫對治方法,仍以「扁鵲望齊侯之色」這個故事為例子。首先,他涉及一個「望診」的問題,扁鵲都是每隔五天去齊桓公那裡看望,為什麼是每個五天?

    「黃帝內經」認為:「五日謂之侯,三侯謂之氣」。即五天為一「侯」,三個五天為一個「氣」,這樣,十五天就為一個節氣。 這句話是說每過五天,事物就會發生一些很微妙的變化,而這些微妙的變化,只有像扁鵲這樣的大醫,才能夠透徹的看到。

    第一個層次:肌膚受邪及中醫對治法

    再「扁鵲望齊侯(齊桓公)之色」故事中,我們講了疾病的四個層面和對應的治療方法,疾病在中醫學裡,基本上分為四個層面。第一層是肌膚受邪,就是所謂的腠理受邪

    針對這一個層面,他會有一些特定的治療方法,比如像熱敷法、熏蒸法,還有刮痧、拔罐等,現在眾所周知的有推拿、足底按摩等,這些都可以解決肌膚受邪的問題。

    第二個層次:經絡受邪及中醫對治法

    扁鵲過了五天,再去看齊桓公的時候,就發現他的病已經到血脈,這是第二層,叫經絡受邪,一般採用針刺療法。其實,經絡學說是中醫裡最獨特的學說,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醫學對中醫認識的一個要點。中醫一向很強調經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經絡是一種「活體版」,人活著時氣血旺盛,就能夠形成經絡,但是,人死了之後,經絡就沒有了

    比如,目前在屍體解剖的時候,就找不到經絡。經絡是一種生命現象,是一種活體現象,人活著,有氣血的話,經絡就是通暢的;如果人氣血衰敗,慢慢不用它了,它就荒廢掉了,這一條脈絡可能就會不存在了。

    經絡一定要通,中醫認為經絡可以斷決生死,因為經絡是連綴著五臟六腑,人的哪個臟器出現衰敗,經絡就會有所顯現,所以說它可以判斷生死。經絡也可以「處百病」,及判斷百病,還可以知道虛實。關於經絡有一句很重要的話,叫做經絡「不可不通」。目前中醫治病也是因循這條原則,就是通經脈

    人體是最精密的組織結構,它會知道哪個部位氣血虛了,如果有餘力,它自然會往那兒補,或往那兒運行,如果它沒有作到這一點,就說明它現在氣血不夠。

    先保命再解決疾病問題,人體有一個最經濟的原則,就是一定要先保住命。如果得了病,現在治不好,那麼我要先活著,我先保命,等氣血慢慢補足了後,再去解決疾病的問題。我們說到人體的時候,經常會提到一個觀點:在人生當中,人做事是可以努力的,如果身體負擔不了你的需求,你就不要去過份的使用它,不要過份的去努力。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經常會看道這樣的情形,有人身體已經很不好了,但是他會對醫生說:「你等我十天,等我把這件事忙完了,我肯定會回來看病。」可是沒等到十天,他就已經倒下了。身體比大腦更聰明,大腦意志可以繼續撐,但是身體已經不能撐了。即使勉強撐著,也會像「泡沫經濟」一樣,等泡沫一落下去,人就是虛證了。

    虛證的人扎針要小心,針刺療法有一個很重要的內涵,扎針等於是把別的經絡的精氣調一下,暫時補給需要精氣的經絡,如果人是虛證,扎針就要很小心,假如別的經脈精氣也不太足,這個時候將氣調來調去,對身體就會有影響。

    體虛者為何不宜按摩?在按摩裡也存在這個現象,如果特別虛的人,我們一般不建議他進行按摩治療,因為按摩其實也是調元氣到肌膚這個層面。如果人體內部元氣已經很空了,按摩師還拼命的在表層調他的氣,他當時會覺得很輕鬆,能得到緩解,但是過後他身體裡邊會更虛,身體的疼痛還會繼續加重。

    第三個層次:臟腑受邪及中醫對治法

    第三個層面,是臟腑出現病變。一般臟腑出現病變,就要用藥。中醫用藥,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用藥如用兵」。中醫說開藥是「開方子」,為什麼?「方乃正也」,也就是說開的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中藥講究配伍,配伍的原則是要守「方正」的原則,不能亂來。亂來就是希望瞎貓可以碰上死耗子。

    比如說有人咳嗽,就把中藥裡能治咳嗽的藥都用上,這就是亂來。這樣亂開處方,不僅治不好病,還會延誤病情。中藥裡有九味藥是去胃酸的,如果大夫把這九味藥都開在藥方裡,他毫無疑問是庸醫。那只能叫「開藥」,不能叫「開方子」,方子是有「道」的。

    開方子配伍要精準,上醫開方子,就像在為我們的生命畫一幅畫,或譜一首美妙的曲子,就好比「桂枝湯」一方,是由五味藥組成: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裡面沒有一味治感冒的藥,可是把它們放在一起,就可以把感冒給治好了,這就是因為它配伍精準,非常和諧。

    作為醫生,就要和上戰場的將軍一樣,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麼?要集合幾支部隊去打敵人,並不是自己人多就可以打敗敵人,將軍打勝戰最關鍵的是靠排兵佈陣

    第四個層次:病入膏肓(骨髓)及中醫對治法

    病入骨髓和病入膏肓,是一個概念,扁鵲說人病入骨髓時,司命之神也沒有辦法進行救治。但是在中醫裡,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灸法。現在國家也在大力提倡這種方法,正在努力研究。比如大家會去採艾草,然後用艾絨在身體的某一個部位實施灸法,灸法就是用火法。

    中國傳統的治療方法,叫「針石湯火」,這個「火」指的就是灸法。古代是拿灸法作養生藥法來進行,每年都要固定灸身體的某些穴位,最後達到養生目的

    以上就是中醫裡所謂的四診和及疾病的四層,以及相應的治療方法。 

                                        以上文章摘自黃帝內經曲黎敏談養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