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食療方》洋蔘田雞湯、蟲草土雞湯改善症狀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5
 

透過藥膳調理身體,也可以改善變應性鼻炎所引起的症狀。中醫師楊賢鴻表示,洋蔘田雞湯、蟲草土雞湯可改善患者的症狀,但每個人的體質、症狀、病情等都不太一樣,因此,藥膳的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比較好。

楊醫師指出,洋蔘田雞湯需準備西洋參10片、紅棗10顆、大蒜2大粒、大隻田雞腿3支,然後把所有中藥材都洗乾淨備用;先把田雞腿洗乾淨、切成塊之後放到鍋子裡,接著把有中藥材、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電鍋煮熟即可食用。

蟲草土雞湯需準備冬蟲夏草10隻、巴戟天10克、肉蓯蓉10克、人參鬚10克、黃耆10克、土雞半隻,然後把所有中藥材洗乾淨備用;先把土雞洗淨、切成塊,接著放到鍋子裡,之後放入所有中藥材,加適量的水煮熟之後,適度調味即可食用。
《失眠藥膳食療方》1.紅棗魚湯 2.冬瓜雞湯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7
 

經常睡不著的人,該怎麼改善比較好?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紅棗魚湯能益心氣、調養心血,適合因為心血虛、心力不足導致失眠多夢的人食用;冬瓜雞湯能寧心安神、清熱除煩,適合失眠、心情煩躁的人食用。

張醫師指出,紅棗魚湯需準備麥冬2錢、五味子1錢、石柱參3錢、丹參2錢、紅棗5粒、冷凍鯛魚片2片、豬大骨半斤,以及鹽巴、生薑、蔥花、米酒少許,然後把豬大骨洗淨、燙過,燙過之後放到鍋裡,接著也把所有中藥材(紅棗除外)放入鍋內,加5碗水,用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煮約40分鐘後,過濾取藥汁備用。

鯛魚洗淨後切成小條狀,然後放到鍋內,加入藥汁、生薑片、紅棗、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等魚熟去泡沫加鹽巴、蔥花及米酒少許即成。

冬瓜雞湯需準備東洋參1錢、棗仁2錢、浮小麥3錢、甘草1錢、紅棗10粒、冬瓜1塊、雞胸肉3兩、香菇丁半杯、竹筍丁半杯、濕白木耳1杯、胡蘿蔔丁半杯、干貝1粒、鹽巴2茶匙、生薑2片、米酒半茶匙。

把所有中藥材放到鍋子裡,然後用2杯水以小火熬煮至剩1杯後,過濾取藥汁備用;把冬瓜、雞胸肉切成小丁,接著把白木耳稍微切碎,干貝泡軟後用手撥成細絲備用。把竹筍丁、香菇丁、冬瓜、雞胸肉、胡蘿蔔丁、干貝、生薑、白木耳、藥汁加4杯水,把鍋子蓋好後放入電鍋內,外鍋加入適量的水,等蒸熟後灑一些鹽巴、米酒即可。
 

具藥性食物可用於補虛、改善病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7
 

 


善用食物的四性五味,有助於改善症狀。中醫師強振軍表示,中醫認為,自然界有單純提供人體能量、營養的食物,譬如青菜、五穀等,同時也有具備「藥性」的食物,這些食物具有四性五味的特性,只要使用的恰到好處,就可以用來改善病症。

強醫師在一項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具有藥性的食物常有四性五味之分,四性包括寒、熱、溫、涼等,其中,寒類或涼類食物通常具有清熱、瀉火、解毒等好處,如綠豆、西瓜、荷葉等皆是;溫類或熱類食物具有溫中除寒的好處,如青蔥、薑母、羊肉等皆是。

五味包括辛、甘、酸、苦、鹹等。辛味食物能起到祛風散寒、舒筋活血的好處,例如韭菜、胡椒等皆是;甘味食物能起到補養身體、調和性味的好處,例如蜂蜜、大棗等皆是;酸味食物可起到收斂固澀、健脾開胃的好處,例如烏梅、山楂等皆是。

苦味食物能起到燥濕、清熱、瀉實的好處,例如苦瓜、杏仁等皆是;鹹味食物能起到軟堅散結、滋潤潛降的好處,例如海參、海蜇等皆是。

強醫師進一步指出,有藥性的食物可用於補虛、改善疾病,這就是中醫常說的「食補」、「食療」,相對於藥物來說,還具有無毒的優勢,因為俗話說「是藥三分毒」。

其次,食補還有取得容易、物美價廉,以及還可以自行烹調食用等優勢,只要使用恰當,就可望發揮應有的作用。

寧心安神茶 除煩躁不安、焦慮難眠

 

台灣新生報

煩躁不安、焦慮睡不好時,不妨來杯寧心安神茶。中醫師廖麗蘭指出,所用藥材包含合歡皮3錢、遠志1錢、紅棗3錢、甘草1錢,浮小麥5錢。

作法是將將藥材洗淨,放入3碗水,放入藥材,大火煮開,小火煮10分鐘,去渣後溫服,可改善煩躁不安與焦慮。

養心安神,中醫常用合歡皮、百合、夜交藤、柏子仁、遠志,酸棗仁等藥。百合不僅溫和,與很多食物搭配起來都很適合,例如搭配銀耳、蓮子、綠豆、少量冰糖等煮成湯品,確能清心安神;連烹煮菜餚時皆可加入百合同煮、料理。

焦慮、壓力大、少笑容,經常眉頭深鎖的民眾,多為「肝鬱氣滯」居多,通常這類患者平常愁容滿面,可以玫瑰花、合歡皮等傳統中藥茶飲或處方來輔助調解情緒。常生病,體力不好者則歸為「氣血虛弱」,這類患者不調理體質,通常會隨日後年紀增長而感到更虛弱。

對於常見的乾燥、煩熱等問題,中醫師經常使用滋陰藥為主,具體用藥仍需要實際診斷後決定。

醫師指出,寧心安神的湯方適合因精神因素感到疲勞、煩躁、多疑和情緒不佳,且伴隨頭暈、疲乏、多夢難眠、食欲不振、心悸不寧、記憶力減退的民眾做為養生補充湯品或藥膳。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