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高體味重 蚊子最愛叮咬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奇怪!全家一起看電視,但為何蚊子總是專咬我?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蚊子喜歡叮咬低體溫較高、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多、容易出汗的人。另外,體味較重、常擦香水者也是蚊蟲的最愛。

一般來說,只有母蚊子會叮咬人類,原因是為了要繁衍下一代,吸血以產卵。至於公的蚊子通常不太咬人,大都只吸取植物汁液、露水來維生。

蚊子頭部有個感敏銳的應器,可以清楚感受到人體的溫度、皮膚散發的乳酸以及二氧化碳的變化,而這個感應器也是牠尋找吸血目標的重要雷達。

因此,體溫較高者就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目標,例如,懷孕女性體內代謝快速,體溫較高,容易易流汗。另外,小孩子體溫比一般成人還高,當然也是蚊子下「嘴」目標。

被蚊子叮咬後,該如何處理?蔡呈芳醫師說,如果出現紅腫搔癢,可在蚊蟲叮咬部位塗抹常用的止癢藥膏,差不多一兩天,皮膚搔癢症狀就會獲得改善。要是傷口持續紅腫、潰瘍,則可能受到感染,應儘速就醫。

蔡呈芳指出,市售止癢藥膏成分以薄荷、抗組織胺為主,止癢效果都還不錯。但如果癢到受不了,建議可於蚊子叮咬處給予冰敷,可有助於消腫和止癢。

如何避免蚊蟲咬?蔡呈芳建議,夏天天氣熱時,可以多洗冷水澡,降低體溫以及散發體味。另外,盡量少擦香水,流汗時,立刻用毛巾將汗水擦乾。

 

 

汗味汗量異常 小心健康有狀況

 

流汗是人體散熱的機制,不過有些人的汗味特別難聞,有些人的汗量則異常的多,醫師表示,若身體健康、補水量充足,正常的汗沒有特別味道,也不會特別濃;汗量理應跟所處環境有關,若明明在乾燥的環境下卻汗如雨下,可能源自多汗症等體內調節失當。



汗味較重者

汗腺分佈於全身體表,當環境的氣溫升高時,排汗增加是為了調節體溫,同時汗液也會將體內代謝物排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有兩種人的汗,聞起來味道比較重:

1. 汗腺的問題:比如有狐臭的人,因為腋下的一種特殊汗腺發達,分泌的乳白色黏稠液體,在體表外微生物的滋生下,產生異味。

2. 新陳代謝不佳:肝腎功能不好或有糖尿病的患者,汗水會有一種類似過熟水果的刺激味,主要是體內代謝物沒有正常分解。

排汗量則可反應體內的水分,何一成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汗水應該是稀稀的,如果汗水比較濃一點,表示體內水分不足。此外,並不是感覺到有汗水才開始排汗,身體其實隨時都有水分被蒸發,因此不論有沒有感覺流汗都應定時補充水分,在夏季每天至少應喝足2千C.C.的水量。

汗量過大者

排汗量也跟所處環境有關,若處於潮濕的環境下,排汗量就會增加。何一成醫師表示,不過有些人即使在乾燥的環境,仍然很容易大量出汗,主要有下列情形:

1. 多汗症患者:多汗症是因汗腺過於發達,以及調節汗水分泌的交感神經線過於敏感,病徵常集中於雙手、腳底和腋下,多汗甚至影響到社交。

2. 調節功能失調:比如甲狀腺亢進患者、更年期婦女或自律神經過度緊張者,特別容易大量出汗。

何一成醫師表示,要調整不正常的汗味或汗量,必須對症下藥,若與疾病相關,必須先控制疾病;若是腺體的問題,目前也有手術或非手術的選擇,並且搭配正常飲食和生活作息,才能有效改善改排汗。

 

 

泡溫泉皮膚現紅斑 宜就醫診治

 
 
 
 

一名女性平均每兩天泡1次溫泉,四肢出現火逼性紅斑。皮膚科醫師表示,皮膚接觸熱源後若持續泛紅且有網狀紅斑,應就醫。

2012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38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行,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皮膚科醫師陳姿秀發表「溫泉浴導致廣泛性火逼性紅斑」。

陳姿秀表示,亞東醫院收治一名48歲女性很喜歡泡溫泉,平均每兩天就會到北投泡白磺泉1次,四肢在泡完後出現網狀紅斑,從紅色逐漸呈黑色,初期在診所接受全身類固醇治療1週仍未改善,求診亞東醫院。

陳姿秀說,從門診問診及了解病史知道這名患者每次泡溫泉時間近1小時,由於四肢出現的紅斑是持續性、接觸熱源後發生,確診為「火逼性紅斑」。

王淑惠表示,火逼性紅斑是皮膚接觸熱源或接觸紅外線時間比較長,血管擴張紅血球跑出來,初期引起輕微發炎、泛紅,時間久了色素沉澱後看起來會變黑色,呈網狀則與局部血管分布有關。

王淑惠建議,泡溫泉一次不宜超過15分鐘,此外,冬天常使用電熱毯、電暖爐等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也不宜過長,約15到20分鐘以內,使用暖暖包時也應注意,若皮膚出現持續性紅斑,應先遠離因子並就醫治療,因為仍有潛在皮膚細胞原位癌的風險。

王淑惠提醒喜歡將筆記型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的民眾,應注意過熱可能造成皮膚不適,建議以衣服或毯子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