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血壓 易忽高忽低

 
 
 
 
台灣新生報
 
 
 

冬天血壓易升高,有時氣溫不穩定,血壓也隨之波動。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家醫科吳依玲醫師指出,天冷時血管急遽收縮,促使血壓增高,高血壓患者仍須規律服藥,避免自行調整劑量導致血壓波動更大,造成血管負擔。

醫師指出,天氣忽冷忽熱,身體面對環境溫度變化會採取因應措施,為了抵禦寒冷,必須增加熱能,也造成心臟負擔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尤其是肥胖族群及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因為血管粥狀硬化造成彈性較差,血壓變化更不穩定。

醫師指出,血壓控制遠比高血糖、高血脂容易得多,隨著藥物的發展,有不同種類可以選擇,以達到最低副作用及最佳控制血壓的效果。

最令醫師頭痛的就是自行更改藥物劑量,甚至停藥。醫師說,高血壓藥物在一開始服用時,約需兩周來達到血液中有效濃度,持續使用是為了使藥物濃度維持穩定以良好控制血壓。若擅自增減藥物,血壓忽高忽低,反而會造成血管傷害。天氣變化時,醫師建議應適當增減衣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深夜及大清早出門運動。

醫師表示,當進入高血壓第一期則考慮藥物介入,然而血壓會因年齡及種族而有不同,隨著年齡增加高血壓的盛行率也會增加,是否需要藥物介入需合併考慮其他因素,宜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