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顏》延緩皮膚老化 有撇步
◎記者 陳敬哲 2013/06/19
 

皮膚老化是女性的天生大敵,隨著年紀增長,皮膚會漸漸失去脂肪,保持彈性的膠原蛋白,也會慢慢流失,很多人都會用保養品或針劑注射,來減緩自己皮膚老化,其實只要食物運用得當,補充皮膚需要的養分,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幫助延遲皮膚老化,甚至慢慢恢復皮膚的彈性,重新恢復自信的外表。

窋多吃蔬果就能保護皮膚

醫學專家研究,多吃黃豆或黃豆食品,可以幫助刺激皮膚回復彈性,有民眾連續六個月適量攝取黃豆食品,發現皮膚更為緊實,深海魚油與亞麻籽油裡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皮膚保持水份,增加皮膚的柔軟度,長期攝取這兩種類型的食品,可以減緩皮膚老化,恢復彈性和水份,減少細紋的產生。

維生素A能夠幫助修復受損的皮膚,讓受傷的皮膚能加快復原;維生素C可以幫助皮膚對抗陽光,阻止陽光傷害皮膚細胞的DNA。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就能夠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尤其胡蘿蔔、紅薯、牛奶、蛋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柑橘類水果、蕃茄、葡萄柚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在一般的飲食中,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這樣可以攝取最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去除有害的自由基,減少皮膚老化的速率,降低皮膚出現細紋和鬆弛的機率,高抗氧化食物包含魚、橄欖油、水果、波菜等食物,不論如何,只要是均衡飲食,都能夠幫助維持健康,只要身體機能好,就能夠減緩皮膚老化。

窋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皮膚老化可分為外在原因與內在原因,外在原因包括陽光、有毒化學物質、不良的生活作息等;內在原因就是細胞功能隨著時間衰退,要延緩皮膚老化,兩方面都要同時著手,最重要的就是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維生素A、C、E都是抗氧化物,能夠阻止自由基破壞細胞。

徐嘉琪補充,防曬也是延緩皮膚老化很好的方式,但很多人都以為只要陽光看起來就少,皮膚的傷害就較小,其實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觀念,陽光的紫外線分為UVA長波與UVB短波兩種,UVA是真正造成老化的原兇,UVB容易造成皮膚灼傷,一年四季只要有陽光,就會有U-VA存在,不管何時都要穿好防曬衣褲,使用防曬用品,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老人斑改善》衰老所致 藥調可改善、延緩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5/10
 

老人斑常在中老年時期出現,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人的臉部或四肢皮膚上出現一些扁平或稍微隆起的斑點或斑塊,如果呈淡褐色、褐色或黑色且不痛不癢,通常即為老人斑,因衰老所引起,透過中藥調理可望改善或減緩。

林奕良醫師指出,中醫辨證治療老人斑常分為情志抑鬱型、腎虛血瘀型、脾胃不調型等三型。情志抑鬱型患者常表現出胸悶或胸滿、情緒不佳、表情沉默、少言寡語、煩躁、睡不著等症狀,治宜疏肝解鬱,調暢氣機,中藥可選用柴胡、白芍、香附、當歸、白朮、牡丹皮、炒棗仁、茯苓、甘草等。

腎虛血瘀型表現出耳鳴或頭暈、腰酸腿軟、惡寒、夜間小便多、手足心熱等症狀,治宜補益腎氣,活血化瘀,中藥可選用熟地、菟絲子、女貞子、山萸肉、牡丹皮、澤瀉、茯苓、丹參、續斷等。

脾胃不調型經常便祕,而便祕是形成老人斑的危險因素,這類型患者常有消化或運化功能減退、腸蠕動緩慢、排便不暢、新陳代謝紊亂、大量毒素蓄積體內等情形,以致於造成皮膚粗糙和老年斑,治宜活血潤腸,健脾消積,中藥可選用油當歸、大黃、瓜蔞仁、桃仁、枳殼、白朮等。
 

地中海飲食 減少老年失智風險

 

台灣醒報

 

 

地中海飲食 減少老年失智風險
放大照片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地中海式飲食可以減少老人失智。西班牙研究人員觀察中老年民眾攝取以蔬菜堅果為主的地中海式飲食,及一般低脂的飲食後發現,地中海式飲食當中的橄欖油與堅果,因富含抗氧化劑成分,可以降低老年認知障礙的發生機率。

西班牙拿瓦拉大學研究者以522位民眾為觀察對象,這些人的年齡介於55歲到80歲,其中包括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或體脂肪過高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

研究方式是,在他們被確診出心血管疾病和退化性病變之前,控制他們的飲食:部分受試者分別被安排接受「地中海式飲食」的堅果和橄欖油飲食觀察,其餘的人則安排「一般低脂飲食」。

所謂地中海式飲食,通常在烹調時會使用橄欖油,並以蔬菜、水果、堅果類以及適量魚類或海鮮、紅酒為主要攝取成分,同時減少乳製品與紅肉在餐飲中的比例。

經過長達6.5年觀察期後測試,結果發現共有60人出現中度認知障礙、35人被診斷失智。中度認知障礙的部分有18人來自以橄欖油烹調食物組別,19人來自堅果類組,23人來自一般低脂組別。失智者則有12人來自橄欖油組,6人是堅果類組,17人是低脂飲食組。

這樣的數據差異被視為顯著的營養學指標,研究者認為,地中海式飲食中富含抗氧化劑與抗發炎成分,是防止腦部功能退化的主要因素。研究者馬廷岡茲雷表示,「我們發現地中海式飲食的橄欖油,可以減少血管疾病或降低認知受損有關的發炎。」

今年5月,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與希臘雅典大學也曾合作發現,64歲民眾如果有攝取地中海式飲食習慣的人,失智的風險也較低。

美國營養師詹波莉絲對這項研究結果也表支持,她說,「地中海式飲食富含抗氧化劑成分,而且具有保護血管的成分,對於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族群來說是有益處的,而且這值得更深入研究。」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期刊。

圖說:西班牙研究發現,多攝取蔬菜水果與堅果,並以橄欖油烹調的地中海式飲食,可以降低老年失智的風險。(Photo by Matt. Create. (Roads Less Traveled) in Flickr)

 

打造抗老美肌 吃對5種黑色食物

想要擁有美麗的凍齡美肌,除了防曬工作要勤勞,吃對食物更重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主黑,而能「滋陰養血」的黑色食材可補腎氣,也是最天然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平常可多吃5類黑色食物,另外怕變黑、長斑的美眉們,則要拒絕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等感光食物。

經常受邀至各大電視節目的美女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吃對護腎食物,能滋陰養血,延緩老化。平常可多吃黑木耳、紫菜、莓果類、海參、海帶、黑芝麻等,幫助保持肌膚光澤,還可以抗老防皺,打造美麗肌膚。

美白抗老5種黑色食物

1. 黑木耳: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2. 莓果類:莓果類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等,最好攝取的方式是吃新鮮的果肉,避免選擇市售可能含添加物的果汁。

3. 海參:海參被稱之為「大海之珍」,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且富含膠質、硫酸軟骨素,可養顏美容、延緩老化、補充體力、改善排便狀況。

4. 海帶、紫菜:海帶、紫菜等藻類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 黑芝麻:常吃黑芝麻能保持皮膚柔嫩、細緻和光滑,且也能幫助腸道運作,排除毒素避免皮膚粗糙,但黑芝麻屬油脂類,每日仍應適量食用。

張文馨醫師補充,若怕臉上容易生呈黑斑,看起來顯老,平常也要避免吃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等感光食物。

 

抗皺防老化 就吃7種美容水果

 

吃水果抗皺防老化?營養師指出,年過25就要開始準備「抗皺」,除可多攝取含膠原蛋白食物外,其中7種「美容水果」富含維生素A、C,具抗氧化功能,不僅可以養顏美容,同時可以緩解肌膚皺紋浮現,不過,建議水果不要天天吃同一種,而應多樣化攝取,讓肌膚能充分吸收不同營養素,達到緩解老化皺紋的目標。

包括葡萄、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A、C,具抗氧化功能,不僅可以養顏美容,同時可緩解肌膚皺紋浮現。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皺紋的預防,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保持良好心情、加強防曬、合理使用化妝保養品之外;其實,飲食與皺紋有絕對的關係。飲食若吃對了,就有足夠的營養供給,幫助延緩肌膚老化速度,預防皺紋產生。

3大營養素防皺紋增生

1.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皮膚結構中的支架及彈簧,支撐著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會不斷流失,真皮組織會塌陷,皮膚會鬆弛,出現皺紋。吃富含膠原蛋白的膠質食物,有助延緩皮膚老化,讓肌膚緊緻有彈性。

2.維生素C:可以保護皮膚細胞,提升皮膚再生機能;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有彈性、不鬆弛。此外,維生素C還能抵擋紫外線侵害,促進色素代謝,有助淡化斑點。還能改善皮膚血液循環不良引發的皮膚暗沈,達到皮膚除皺及亮麗、美白等功效。

3.維生素A:當人體維生素A攝取不足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維生素A可調節皮膚之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光滑細緻,去皺紋、淡斑點。

7種美容水果抗皺紋:

1.草莓:在歐洲被譽為「水果皇后」,又稱為「活的維生素丸」,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及維他命C等,可增強皮膚彈性,具有美白和滋潤保濕的功效。

2.奇異果:又稱為獼猴桃,被稱為「果中之王」,因含有很豐富的維他命C、果膠、果酸等,可改善毛孔粗大,補充肌膚養分、預防黑色素沉著,使皮膚更白皙細膩。

3.蘋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和蘋果酚,能有效抑制黑色素,幫助消除皮膚上的色斑,增加血色素,讓肌膚散發紅潤光澤,可使肌膚更有彈性。

4.櫻桃:自古就是「美容果」,維他命A含量比蘋果、葡萄高4至5倍,還含有多種維他命、纖維素以及鈣、磷等,其豐富的維他命C能滋潤嫩白皮膚,有效抵抗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所含的果酸還能促進角質層的形成。

5.葡萄:葡萄含有果酸、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C,及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多吃葡萄可以美容養顏;另葡萄籽富含脂肪酸對肌膚有著柔軟和保濕的效果,而葡萄多酚能有效抗氧化。

6.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很好的美白功效,可使肌膚更有彈性,光潔柔滑。

7.柑橘:維他命A、B1、C含量都很高,是護膚品中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其豐富的維他命C,有美白、抗炎症的功效。清新的果香能鎮靜舒緩緊張的神經,幫助抗抑鬱、提振心情。

 

活在當下 老得慢

 
 
台灣新生報
 
 
 

常分心、容易想東想西的人最好改變習慣,讓自己多活在當下,多專注於眼前事物。美國一項基礎研究顯示,若一個人老是分心、想東想西,細胞染色體尾端(又稱為端粒)會比較短,這代表細胞老化程度較嚴重。反之,若總是活在當下,專注於眼前事物,細胞老化速度就沒有那麼快。

細胞染色體尾端長短常被當成細胞、身體老化指標,染色體尾端長度越短,表示細胞老化程度越嚴重。

共有兩百三十九名健康女性參與研究計畫,年齡介於五十到六十五歲,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觀察她們的染色體尾端長度,結果得到上述結論。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臨床心理科學」期刊。研究人員發現,越常分心、想東想西,細胞染色體尾端長度就越短。相反地,越常活在當下,越專注於當下事物,細胞染色體尾端長度也就越長,即使調整身心壓力等變數,結果還是一樣。

細胞染色體尾端會隨著年齡而逐漸縮短,細胞染色體尾端長度也會反應生理、心理壓力狀況。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過去曾進行實驗發現,從染色體尾端縮短情形,可以預測某些疾病發病率與死亡率。

研究人員不太清楚究竟是分心導致染色體尾端變短,還是染色體尾端變短會讓人較容易分心,或者也可能是某一原因同時造成這兩種現象。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進行一些冥想、注意力訓練,可讓人更專注於當下,這樣身體或許就會更加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