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上臉!男子染帶狀皰疹 掉牙齒、下巴壞死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皮蛇」,竟然嚴重到會掉牙齒、下巴壞死!一名59歲的男性,去年底開始,右側臉頰下方疼痛不堪,還長出水泡狀的紅疹,就醫診斷是感染帶狀皰疹病毒,雖然馬上使用抗病毒藥物,但紅疹越長越大,接著小臼齒還應聲脫落,下顎齒槽骨也被嚴重破壞。這樣嚴重的罕見案例,迄今全球醫學文獻中,僅記載有42例。

俗稱「飛蛇」或「皮蛇」的帶狀皰疹,發病時常在身體單側引發刺痛、深部疼痛或異常敏感,兩、三天後就開始出現水泡狀紅疹,且越長越多,經妥適治療,通常數周後病灶就會結痂、脫落,症狀也會逐漸緩解。

不過,這名男子在皮膚科就診,使用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情下,紅疹範圍還是逐漸擴散,緊接著右下顎第一小臼齒就脫落,第二小臼齒也搖搖欲墜,於是同時轉至牙科就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顏面外科主治醫師黃暘凱說,檢查發現,男子的右下側臉頰全長滿水泡狀紅疹,且破裂、滲出組織分泌物,環口攝影X光片更進一步顯示,連右下顎齒槽骨也被嚴重吸收破壞,牙齒脫,下顎骨壞死,造成進食困難。

因為情況嚴重,醫療團隊不只持續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進行傷口清創手術及腐骨切除術,將口腔中壞死的骨頭清除,目前病人沒有復發及惡化,持續在門診追蹤。

黃暘凱表示,像男子這樣因帶狀皰疹造成牙齒脫落及下顎骨壞死的情況,相當罕見,至今全球醫學文獻中僅記載42例;他提醒,雖然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多發生於軀幹上,但有時也會發生於腦神經處,其中三叉神經為最常見的感染部位,併發症可能導致:疱疹後神經痛、運動神經麻痺、視神經病變、失明、腦炎、皮膚鈣質沉著等。

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多發生在中老年人,或糖尿病、白血病、癌症、愛滋病等免疫力較差病人,醫師強調,只要罹患帶狀皰疹,臉頰、口腔或顎骨出現疼痛,應盡速就醫,以防後續引發嚴重併發症。

曬傷緩解法》千萬別用綠茶、牛奶洗傷口

台灣新生報

近日艷陽高照,曬傷風險也跟著增加。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斯維提醒,一旦皮膚曬傷,千萬不要用綠茶、牛奶洗傷口,因為皮膚呈現弱酸性,而綠茶、牛奶都是鹼性,用這些東西清洗傷口不但無濟於事,還會讓傷口更疼痛、更嚴重。

開業診所皮膚科主任曾忠仁叮嚀,發現皮膚曬傷後有水泡,最好不要將水泡弄破,以免出現感染,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當皮膚曬傷可以冰敷、冷敷幫助減緩不適。曬傷後,可以用濕毛巾包覆冰塊,冰敷兩、三分鐘,休息間隔五到十分鐘再做簡短冰敷,冰敷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很容易傷害皮膚組織。

有些人曬傷後會想要塗些萬金油、清涼油。事實上這樣做不利於傷口復原。業斯維醫師解釋,在傷口上抹油時,傷口熱氣無法散逸,很可能讓傷口進一步惡化。蘆薈產品可以保濕,但也是無法減輕曬傷傷勢。

皮膚受到曬傷,就會變得更加脆弱,不但身體水份流失更快,細菌也更容易入侵。因此曬傷後一定要多補充水份,且千萬不可再繼續玩水、碰觸沙灘,以減少感染風險。要預防曬傷,就要記得擦防曬乳,一方面可以防曬,一方面也可以保濕,每兩、三小時要補充防曬乳,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傷害。

曾忠仁主任提醒,很多上班族一星期有五天待在辦公室,很少接觸陽光,膚色很白皙,黑色素細胞並不多,黑色素細胞是身體天然防曬工具,這些人如果貿然去郊外遊玩、曝曬陽光,更容易曬傷。

曬傷時可以先降溫,讓皮膚能鎮靜退紅,再擦一些修護及保濕乳,儘快修復被紫外線傷害的皮膚,以免造成嚴重的黑色素沉澱,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有紅癢脫皮及水泡,則需就醫吃藥或擦藥膏。若只是曬紅,則給予類固醇的藥膏;若脫皮、長水泡時,則給予抗生素藥膏。

出門前30分鐘,便要擦防曬乳;每2~3小時補充一次防曬乳。楊醫師表示,防曬乳的使用需依膚質來選擇廣效、係數夠的,油性肌膚、青春痘膚質或從事一般的日常生活工作,則需選購清爽且不產生粉刺的防曬品(親水性的防曬乳),若為乾性皮膚,又要去海邊外島度個假,就必須選擇親脂性,不易脫落又保濕的防曬霜出門。從事戶外及水上活動需選防水性防曬乳。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預防曬傷的不二法門就是「防曬ABC」原則:A(Avoid),遠離強烈陽光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刻,建議少出門。B(Block),用防曬品遮蔽,若要暴露在陽光下,特別是攀登高山,或到海邊、室外游泳池戲水,就要利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C(Cover),減少肌膚曝露在紫外線的面積,外出時盡可能撐傘、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服及戴上太陽眼鏡。

偏油性膚質的人較適合選擇防曬噴霧、防曬凝膠、防曬液(露)或防曬乳液;膚質偏乾性的人就可以選擇防曬乳液或防曬霜。而像是小朋友及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就可以選擇不加色素及香料的產品。像有需要修飾膚色的人,就可以選擇有潤色效果的產品。如果有光敏感性皮膚病或是在執行醫美淡斑處理者,就需要選擇具有寬頻防曬效果的產品。

皮蛇繞身一圈 代表皰疹侵體已久

台灣新生報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中醫稱帶狀皰疹為火赤瘡、蛇串瘡、火帶瘡、串腰龍、纏腰龍、纏腰火丹等,認為這種皰疹平常潛伏在身體內,直到疼痛發作時才出現,若皰疹持續在身上繞一圈代表已侵犯二個月以上,同時也代表患者的免疫功能非常差。

廖醫師指出,這種皰疹初起時,小小的形狀有如中藥芡實,後來可能會大如棋子,若水皰色赤者稱為火赤瘡,經常延及身上多處,然後焮熱疼痛,如果皰疹破裂,所溢出的毒水津爛不臭,中醫認為,上半身多生者屬風熱盛,下半身多生者屬濕熱盛。

廖桂聲進一步指出,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帶狀皰疹是一種神經和皮膚同時都受到牽連的皮膚病,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誘發,當患者初次感染到病毒之後,病毒就會進入皮膚的感覺神經末梢,然後長期潛伏在神經元當中,直到人體出現免疫能力受損、勞累、熬夜、外傷、感染等因素的時候,病毒就會被激活而發病,不但會傷及皮膚,同時還會產生令人困擾的神經痛。

廖桂聲表示,帶狀皰疹發病後,通常會在數周左右痊癒,但為了避免病情惡化、二次感染,以及產生併發症等,還是必須盡早接受治療比較好,畢竟一旦發生人體免疫能力耗盡的現象,仍有可能會危及生命安全。

廖醫師指出,帶狀皰疹不容易根治,在辨證治療上,如果上半身多生者屬風熱盛,適合服用荊防敗毒散,下半身多生者屬濕熱盛,適合服用茵陳五苓散,患處未破或已破者都適合塗抹中藥粉末來改善症狀。但患者不可以自行胡亂塗抹不明偏方或掀破水皰,否則恐將引起不良反應或導致次發性感染。

廖醫師指出,荊防敗毒散出自《奇效良方》,能發汗解表、散風去濕,方中含有荊芥、羌活、前胡、獨活、枳殼、川芎、防風、柴胡、茯苓、桔梗、甘草、生薑、薄荷等中藥材。茵陳五苓散出自《金匱要略》,能利濕清熱,處方含有茵陳蒿、茯苓、豬苓、澤瀉、白朮、桂枝等中藥材。

《灰指甲可治嗎?》灰指甲與甲癬症狀類似治法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灰指甲與指甲乾癬症狀有點類似,民眾看到疑似灰指甲症狀,最好請專業醫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馬偕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孫培倫表示,灰指甲與香港腳都是黴菌感染引起,灰指甲特徵為「厚、黃、脆與變色」。指甲會變厚、變黃,顏色也會變得濁濁的,且很容易碎裂。指甲乾癬患者的指甲也會變厚、變色、產生脫屑,治療方式與灰指甲截然不同。

孫培倫醫師指出,臨床上曾有患者指甲變厚、變黑,患者以為是灰指甲,使用抗黴菌藥物三個月還沒好,經醫師詳細檢查才發現指甲、腳上根本沒有黴菌,是因為鞋子穿太緊導致骨頭變形,影響到指甲,患者換了一雙鞋後,症狀便大為改善,根本不需用藥。由此可知,出現疑似灰指甲症狀時,不見得都是灰指甲,必須經醫師詳細檢查、確認病因,才能找到解決方法。

一旦有灰指甲症狀,黴菌往往窩藏在指甲板下方、甲床上面,因為有指甲遮蓋,外用藥物很難深入其中,使用口服藥物效果會比較好。口服藥物成分進入血管,就能抵達患處,發揮作用。治療腳趾灰指甲需要十二星期,大約三個月時間,手指灰指甲需要六星期,大約一個半月時間。等新指甲完全長出來,且沒有受感染跡象,才算治癒。

有些患者用藥一、兩天不癢就自行停藥,這種做法很容易讓倖存黴菌捲土重來,黴菌可能一次比一次多,嚴重可能引起甲溝炎,足部外觀也會變得不好看。醫師提醒,治療灰指甲一定要有耐心,患者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灰指甲又是一種常見的黴菌感染疾病,大多由皮癬菌所造成,念珠菌、麴黴菌、頭孢黴等也會造成;如果不積極治療,不只容易傳染給別人,時間一久,更會提高嚴重併發症發生的的機率。

指甲變灰的面積若小於三分之一,還可以用擦黴菌藥來恢復指甲外觀;若面積大於二分之一,則擦藥的效果會較不好。楊醫師表示,在擦藥膏時,建議連同指甲周圍的皮膚都能擦一下,因為該處為指甲的生長區域,亦即生長板,怕有黴菌感染,若能順便塗抹一下藥膏,能降低再長出灰指甲的機率。

指甲變灰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灰指甲,有些可能與免疫力或營養有關。楊醫師表示,有時指甲會因擦指甲油或穿太緊的鞋子、打電腦、投球、做手工藝品等外力摩擦、刺激造成變性、剝離,使指甲變灰;溼疹、生長板受傷也容易讓指甲變灰。

香港腳與灰指甲都是因黴菌所引起,楊醫師表示,若同時有香港腳與灰指甲時,則需要同時做治療;要不,兩者會互相傳染。舉例來說:若灰指甲好了,香港腳未好,則香港腳會傳染給灰指甲,讓灰指甲再度復發。灰指甲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黴菌感染,若不積極治療,不只容易傳染家人朋友,時間一久,更會提高嚴重併發症發生的的機率。

網路上流傳使用茶樹精油、泡醋或蜂膠治療,這些頂多只有抑菌的功能,對於治療灰指甲是沒有效果的。

 

熱水洗頭、按摩頭皮 搞定白癬

 
 
 
 
 
台灣新生報
 
 
 

常聽人說,絕大部分疾病自己都會好。意指人體本身都有免役系統,疾病只是一時的癥狀,如能善加調適,疾病自己都會好的。

去年,不知什麼原因,我頭上突然長了白癬,病痛倒沒有,但卻極不雅觀。為了解決白癬的問題,我買了不少癬藥膏、癬藥水,也參考了不少偏方,除了抹藥水時的刺痛感覺外,白癬不動如山、依然如故。

也許要開運了。有一天,一位朋友因腳扭傷,我陪他到一家中醫院看診,一位患者的家長看到我頭上的白癬,要我用熱水洗頭,外帶按摩,只要持之以恆,一、二個月後,白癬自然自癒。

我心想,塗抹藥膏藥水既無效,如今只要用熱水洗頭,外加按摩,都是輕而易舉的事,說不定可以驗證大部分疾病可以自癒的道理,何況我認為按摩頭皮,能促進血液循環,縱使對白癬無效,也必然會對身體有幫助。

我開始按照那位家長的說法,每天用熱水(以能忍受為原則)洗髮兩次(早、晚),然後加以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一個月後,白癬明顯不見,但為求斷根,我又續洗了一個月,白癬可謂徹底消滅了。其實,這種洗熱水並按摩頭皮的作為,其後在不知不覺中已慢慢成為我生活的一種習慣。

白癬痊癒後我在想,人體是否健康,應取決於氣血的通暢以及細胞的活化,而用熱水洗頭以及按摩頭皮,正可促進氣血以及活化細胞,這可能就是能治癒白癬的主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