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 改善癌患不適

 
 
 
 
台灣新生報
 
 
 

在台北街頭,常可看到腳底按摩店面。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腳底按摩似乎可以幫助癌症患者改善不適症狀,患者經腳底按摩後,行動能力也變得比較好。

這項研究經費來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腫瘤照護論壇」期刊。研究首席作者護理學院教授葛溫‧懷亞特表示,這是首次大型隨機研究發現腳底按摩或許可以輔助癌症標準療程,幫助患者減輕痛苦。

共有三百八十五名女性乳癌患者參與研究計畫,這些患者多為晚期乳癌患者,癌細胞都已轉移,且患者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荷爾蒙療法。

這些女性被隨機分成三組,有一組接受專業腳底按摩,另一組則接受一般足部按摩,還有一組只接受正規醫療療程,沒有接受任何足部按摩。

許多乳癌患者都有呼吸急促症狀,研究人員以問卷詢問患者癌症症狀變化情形,五周、十一周後再做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接受專業腳底按摩的患者較少出現呼吸急促症狀,也許是因為呼吸狀況改變,因此行動能力也獲得改善。

懷亞特教授指出,原本認為腳底按摩可能可以改善患者焦慮、沮喪情緒,但結果並非如此,患者情緒問題改變不大,反倒是生理症狀有好轉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