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澱粉食物配綠茶 血糖不飆

 
 
 
台灣新生報
 
 

吃澱粉類食物時搭配綠茶,或可幫助控制血糖。

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EGCG),兒茶素是一種抗氧化成分。近日美國動物實驗發現,老鼠吃澱粉類食物時若搭配食用兒茶素,血糖較不會飆太高。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或許也能適用於人類。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食品科學副教授約書亞‧藍伯特研究團隊發現,雖然食用玉米澱粉會讓血糖上升,但如果讓老鼠同時食用兒茶素,血糖上升幅度就會大大縮小。吃兒茶素老鼠血糖高點比沒吃兒茶素老鼠減少約百分之五十。研究人員餵食老鼠的兒茶素劑量相當於人類飲用一杯半綠茶。

研究人員指出,從動物實驗來看,兒茶素對玉米澱粉引起的血糖上升最有控制效果。如人們邊吃麵包、貝果等食物,邊喝綠茶,也許也能幫助控制血糖,使血糖不會飆得那麼高。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分子營養學與食品研究」期刊。

研究也發現,當老鼠吃的是葡萄糖、麥芽糖,兒茶素就幫不上忙。藍伯特表示,兒茶素只對澱粉有效,對葡萄糖、麥芽糖沒效,或許代表兒茶素作用在於抑制澱粉轉化為糖分。

研究人員解釋,口腔、胰臟都會分泌一種「α澱粉酵素」,將澱粉分解為糖分,而兒茶素或可抑制這種酵素作用。研究顯示,兒茶素可減少胰臟中的α澱粉酵素活性。在兒茶素作用下,α澱粉酵素活性下降約百分之三十四。同樣原理,人類若想避免血糖升太高,也許可以在吃澱粉食物時,同時喝杯不加糖綠茶,幫助控制血糖。

研究人員提醒,喝綠茶最好不要再加糖,以免抵消降血糖作用。另外,綠茶、澱粉類食物要一起吃,才能發揮效果。若吃完一片土司後再喝杯綠茶,血糖大概不會產生什麼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