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場及磁場來源

磁場電場一樣同屬向量場,不同的是磁場並無起始點和終點,也就是封閉的迴路,在空間的分佈可達無限遠。

藉由狹義相對論的觀點可知道磁場和電場的關聯乃可由不同參考系之間變換得到。

通常磁場可在磁性物質,如磁鐵或帶有電流之導線附近發現到,磁場的單位在MKS制下為特斯拉(Tesla) (牛頓/庫倫) (秒/米),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高斯(Gauss)為較為方便的單位,1 Tesla=10000 Gauss。

常見的永久磁鐵大都由鐵,鎳等一些磁性物質經過磁化而成,磁性強度是由其磁矩決定,磁矩的方向是從磁鐵的磁南極指向磁北極。

一般永久磁鐵磁場強度約數百高斯,(可見普物實驗之電流天平),地球磁場大小約0.2~0.5高斯 (見普物實驗地磁測定),目前最強的銣鐵硼磁鐵(影片 )其強度可達數千高斯,從影片中可知此類磁鐵的強度。 此外當磁鐵斷裂後南北極仍是成對的方式存在。

藉由磁偶極矩(如指北針)的排列可清楚的將磁場的方向視覺化,這是因為磁偶極矩會沿著磁場方向平行排列,著名的例子就是將一張白紙放在磁鐵上面,再鋪灑一堆鐵屑於白紙,這些鐵屑會依著磁場力的方向排列,形成一條條的曲線,在曲線的每一點的切線表示出磁場的方向,磁場線密度越高表示磁場越強,反之越弱,而磁力線有著不相交的特性。

 

床頭吵床尾和 婚齡越久夫妻感情越好

優活健康資訊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人說,床頭吵床尾和,而如果床頭吵久了,床尾和多次了,似乎真能讓夫妻倆的婚姻更加長久!美國舊金山大學的研究指出,婚齡越久的婚姻,越能長久穩定,而這項研究結果,也與我國內政部所做的統計不謀而合!

 

婚齡十年以下離婚對數 佔去年離婚對數五成五!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去年我國離婚對數共5萬5835對,幾乎每天就有152對簽下離婚協議書各奔東西,另外,統計中還顯示,結婚未滿5年者1萬6027對占最多,5至9年者1萬4692居次,也就是說,婚齡未滿10年的離婚者占55%,其餘隨結婚年數增加而遞減,正表示結婚越久感情越好。

 

越炒感情越好 十年以上較不易起爭執

 

而這份來自美國舊金山大學的研究,是根據一百二十七對夫妻為研究對象,這些夫妻多在中年、年紀較大的時候結婚,研究追蹤十三年。研究人員請夫妻彼此交談十五分鐘,交談多集中在做家事、財務等爭議話題,然後用攝影機拍下這些對話,測驗看看,當這些測驗對象,若遇到爭執時會怎麼樣處理解決紛爭。

 

結果顯示,婚齡長達十年以上的夫妻,在爭吵之中,雙方能夠了解對方個性,試著避開爭吵爭執,轉由較輕鬆的話題應對,但是在年輕的夫妻中,恐怕就只好石頭硬碰硬,互相磨合,如磨合不了只好以離婚收場,因此,婚齡較短的你,你知道怎麼與你的另一半溝通嗎?

 

 

結婚越久 越不會吵

台灣新生報

有人剛踏入婚姻的時候,一天到晚和另一半吵架,不過婚姻持續越久,情況似乎就會逐漸改善。美國研究發現,婚齡較久的夫妻比較不會吵架,可能是因為夫妻經過長時間相處,已經了解夫妻間有些差異是無法改變的,因此就逐漸能避開衝突,避免彼此吵架傷了感情。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研究顯示,夫妻結婚後,隨著年齡增長,會比較知道如果處理歧見,有時只要簡單改變話題,就能避免衝突發生。

過去研究顯示,當夫妻年齡越來越大,為了擁有更多婚姻正面經驗,會試著減少、避免衝突,這樣往後日子才會比較好過。

研究團隊以一百二十七對夫妻為研究對象,這些夫妻多在中年、年紀較大的時候結婚,研究追蹤十三年。研究人員請夫妻彼此交談十五分鐘,交談多集中在做家事、財務等爭議話題,然後用攝影機拍下這些對話。

研究人員想了解夫妻隨著年齡改變,是否還會使用話語互相傷害對方。或者只要一個人責怪、抱怨、施加壓力給另一半,另一個人是否會停止說話、不想再做討論。

過去認為,上述做法很容易傷害兩性關係,尤其年輕夫妻,更容易出現這種問題。最新研究顯示,婚齡十年以上夫妻比較會說出彼此意見分歧的地方,並會盡量避免衝突,或趕快轉移話題,讓對話能愉快一點。這樣的改變,也許可以讓婚姻更持久,讓人不會那麼容易就離婚、分手。

低頭族 分心易出事

台灣新生報

走路要專心,最好不要邊走路邊玩手機、接聽手機,以免出意外。「意外分析與預防」(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期刊最新研究發現,光是二○一○年,美國就有超過一千五百名行人因為邊走路邊使用手機而出車禍、意外受傷,進出急診室。

最近十年來,因為一邊使用手機一邊走路而受傷的行人人數已增加一倍以上。研究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教授傑克‧納薩爾表示,到了二○一五年,如果有更多人邊走路邊使用手機導致意外死亡,且死亡人數翻了一倍以上,倒不會讓人感到驚訝。

納薩爾教授指出,許多人注意到,邊開車邊使用手機會增加意外、死亡風險,除了開車,行人邊走路邊使用手機也容易發生危險,這也非常值得關注。

研究顯示,十六歲到二十五歲族群最容易因使用手機發生意外傷害。研究人員分析二○○四年到二○一○年美國一百多家醫院受傷病例報告,找出哪些行人受傷病例與使用手機有關。結果發現有些特殊情況,舉例來說,有一名青少年在過橋的時候講手機,一不小心就掉進山溝當中,也有一名男子邊講手機邊過馬路,一不留神就被車撞到送醫。

研究顯示,自二○○五年以來,邊走路邊使用手機而出意外、送急診的行人人數年年都在增加。研究作者認為,因為這樣出意外的人數可能還更多。

納薩爾教授提醒,家長要多教導自己的孩子過馬路時一定要專心,要觀察兩側來車。且過馬路的時候千萬不要使用手機,以免發生車禍意外。

從鼻子看性格、命運

台灣新生報

從人的鼻子外形,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或命運。中華民國心靈命理師協會榮譽理事長陳風城表示,從心靈命理的角度來看,命理師認為,鼻子主斗志和財運,所以從鼻樑到鼻翼可看出人的性格或命運,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本人鼻相好但配偶鼻相不佳時,吉相將會被削弱,同時財運也可能跟著減半。

理事長指出,正常標準的鼻子長度約是整個臉的三分之一左右,古早以前的原始人通常是佔四分之一左右。然而,隨著種族的不同,鼻子的比例也會不一樣,例如西方人的鼻子相對較高,但東方人的鼻子相對較低,這是種族上的差異性。

陳風城舉例指出,鼻樑寬大的獅子鼻在經濟事業方面通常具有特別敏銳的頭腦,為有錢人家的福相,這類型的人往往物質生活重於精神生活;鼻尖特別突出的鼻相,如果鼻尖端三分之一特別發達的人,代表這類型的人具有先見之明,而且第六感也特別敏銳,原則上,有這種鼻相的人在做事上能計畫、有魄力,屬於事業上容易成功的人。

有鷹鉤鼻的人通常具有豐富的社交手腕,但個性相對較傲慢,而且虛榮心較強、好勝心較急切,所以不太受歡迎,不過,這類型的人如果能夠多下一些修養的功夫,然後誠心誠意待人,還是可以得到成功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命理師對朝天鼻會認為具有相對較負面的性格或命運,譬如懶惰剛躁、意志較薄弱、看上不看低,對未來的生活常常沒有做計畫,以致於讓自己陷入經濟上的困境。鼻樑扁平的人代表性情溫和、個性正直,所以常常會有貴人相助,加上熱心於工作,所以會有小成。

從眼睛看個性

台灣新生報

從眼睛形狀,也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命理。心靈命理師協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表示,從心靈命理的角度來看,命理師認為,觀察人的眼睛也可以分辨一個人的性格或命運,譬如眼尾上翹的的人,通常做事的意志力較強,而且富有進取心,但由於不願意向別人低頭,所以相對較容易樹敵。

陳理事長指出,眼尾下垂的人,通常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平常對很多事情都能平靜以對,不過,這類型的人往往意志薄弱、行動較慢。如果是女性具有眼尾下垂的眼睛,個性上會比較溫和體貼,家庭生活上也比較圓滿。

陳風城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如果是眼睛圓的人,通常個性會比較爽朗,而且興趣廣泛、富有感情,在精神上往往感受強烈;如果是眼睛細長的人,通常具有思考力、反省力,在生活上比較不容易犯錯,而且為人聰明幽默、有很好的人緣,所以跟朋友之間總是能維持長久的友情。

眼睛大的人,如果體格較健壯,代表英勇明智及抱有遠大的希望,但如果是身材矮小的人,則代表比較膽小懦弱,一旦要完成大事業,往往需要相當的耐力與勇氣;凹陷眼的人多屬於聰明伶俐、謀事多成者,但也是性格較執著、心思較多慮的人。單眼皮的人具有強烈意志與事業心,但對感情生活不太注重;雙眼皮的人容易動感情,鬧戀愛問題的情況也相對比較多,做事的時候可能較缺乏耐性。

 

《樂活》逆境中總可發現光亮

 

◎養生文化報記者 陳敬哲 2013/05/29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中,都會有不同的經歷,不論是開心或難過、健康或疾病,都會影響個人看事物的想法,但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負面情緒,不論是焦慮、恐懼、擔心,都可能是人心中最大的敵人,讓人無法冷靜、樂觀的面對眼前的事務,但只要能夠冷靜、正面的分析,就能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停下腳步,想想問題

當悲觀的想法像一個死胡同,滿腦子都是哀傷,那代表你不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適時的停下腳步,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沒有人能夠一路向前,不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快樂的心情,才能有自我存在感,不論任何人的冷嘲熱諷,都能對自己保有自信,更有勇氣能夠向前。

老是怨天尤人,會讓自己放棄改變現狀的動力,永遠陷入不滿與憂鬱情緒中,這樣不論任何困難,都可以馬上擊倒你,如果你願意接受自己失敗,就有轉變的動機,承認失敗不代表無能,能夠收起驕傲,反而讓自己知道錯誤和弱點,加上樂觀面對,就能夠有適當的改變,來讓自己的生活更正面。

※失敗不是永恆

一次的挫折,不代表永遠的挫敗,失敗的經驗可能讓自己距離成功更進一步,人生很多挫折,都是測試自己的意志力,有堅強的意志,才能面對人生各種困境,突破困境達到目標,才能深刻體會成功時的快樂,讓自己擁有偉大的夢想,逐步朝夢想前進,只要心中有不斷的動力,就能夠有勇氣實現夢想。

若是目前心中沒有夢想和勇氣也不要緊,至少讓自己快樂的過每一天,總是可以找到理由,讓自己覺得這個世界非常美好,總是有愉快的事情在今天等著我,那漸漸就會越來越快樂,開始對人生有目標,很多人雖然心中有負面的疑問,但是自己都有樂觀的答案,只要能夠讓自己快樂,就能找到人生向前的動力。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背景,影響是悲觀還是樂觀的心理,當心理覺得焦慮,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是應該停下腳步休息一下,給自己重新出發的動力,維持完整的人際關係,千萬不要讓負面情緒打倒自己,把困難對朋友訴說,讓朋友給自己適當的幫助與建議。

詹佳達接著說,一定要保持輕鬆的身體,給自己放鬆的時間,當焦慮時用腹部呼吸,能抒解身體緊張,平時有適當的運動,不論心理或身理,都能夠感到放鬆和愉悅,不要排斥宗教的力量,有時人的想法很侷限,但是能有宗教宏觀想法,可以幫助自己想法更正面,不會拘泥於眼前的困境。

詹佳達強調,如果任何方法都沒有辦法改善悲觀的想法,超過兩個禮拜失眠,心情不佳讓自己吃不下或吃太多,常常有計畫自殺的傾向時,就一定要到醫療院所精神科就醫,讓醫生或心理治療師來幫助自己,漸漸讓自己更樂觀來面對世界。

有形有神才有命 養生宜形神共養

 
 
台灣新生報
 
 

中醫養生有形神說法,有形有神,才有生命。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形神兩者相互依存、相互影響,這是密不可分的整體,因為神本於形而生存,同時依附於形而存在,形為神之基,神為形之主,形神分離就代表一個人已死。

張醫師指出,傳統中醫所說的形指的是人體,亦即包括血脈、筋骨、肌肉、五臟六腑等組織器官;神指的是情志、意識、思維等心理活動現象,以及生命活動的所有外在表現;有形有神,人才有活著的生命,若形神分離的話,就代表一個人已經死去。

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五臟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從這裡就明確描述死亡的概念,這個概念就是形神分離。中醫認為,人的生命活動其實相當地複雜,因為人體臟腑的生理活動所相應的意識、思維、情感等協調功能,都是在人的心神主導作用下進行或完成各種活動。

張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外在環境變化同樣可以引起人的情緒發生相應的變化,譬如月亮的陰晴圓缺、四時季節變遷、豐富的顏色、高低起伏的聲音、氣味、食物等,都會影響到人體,促使人發生情緒改變的情形,進而改變了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

張盈瀅表示,所謂形神共養,指的是不僅僅要重視身體保養,而且還要著重攝生精神,這樣才能讓身體、精神獲得協調發展,進而保持身心健康,因此,養生宜形神共養,守神以全形、保形以全神。

張醫師說,傳統中醫的觀點,認為守神以全形的做法應從調神開始著手,因人的「神」起著主導作用,當神明則形安,所以要自然地養生延年就必須重視「神」的調養,其實要調神攝生很簡單,建議民眾應清靜以養神、四氣以調神、氣功以練神、節慾以養神、修性以怡神。

清靜以養神能夠和暢情緒,同時協調好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種情緒活動,促使情緒平和無過極;四氣以調神為順應四季陰陽變化的精神,促使精神臟腑跟四時陰陽相協調;氣功以練神可以針對精神、臟腑進行修練;節慾以養神有助於保精全神;修性以怡神適合透過音樂、釣魚、彈琴、下棋、畫畫、書法、種花、插花、旅行等,讓精神有寄託,以達到移情養性、調神健身的目的。

張醫師說,中醫認為,形體為人體生命存在的基本,有形才有生命,有生命才能出現精神、生理等活動,因此,要養生,首先要把形體保養好,形盛則神旺,形衰則神表,如果形體都衰亡的話,則生命就算是步入終點站。建議保形以全神應重「保養精血」,若形不足就溫以氣,若精不足就補以味,民眾可適時使用藥膳調養,以保養形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