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拇指外翻》推拿理筋手法 配合補肝腎改善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3/06

 

 

 


 

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愛穿高跟鞋的女生要注意,穿太久可能造成腳拇趾不當受力而外翻,腰部也會受影響;鞋跟愈高、鞋頭愈窄的鞋款可能性更高,甚至為了平衡身體而造成腰痠背痛、脊椎毛病等。

廖桂聲醫師指出,腳拇指外翻應接受治療,中醫可使用推拿理筋手法來矯正,同時配合中藥調理就可恢復正常。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所以服用補肝腎的藥物就可以改善病情,適合使用的藥方包括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等,其中,加味逍遙散能疏肝解鬱、清熱涼血,含有當歸、白朮、白芍、柴胡、茯苓、煨薑、薄荷、山梔子、牡丹皮、炙甘草等中藥材;六味地黃丸能滋陰補腎,含山藥、澤瀉、茯苓、蜂蜜、牡丹皮、山茱萸、熟地黃等藥材,但大便稀溏者慎用。

 

 

 

 

 

關節炎患者 更要動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更要養成運動習慣!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氧運動、水中運動或肌力訓練都可以幫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減緩疼痛,並可幫助提升關節、肢體功能。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資深研究助理塔蒂耶娜‧珊莉燕為研究作者,研究團隊分析一九○七年到二○一二年之間一百九十三份研究報告,而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作者表示,有些研究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採用運動、電刺激、太極拳等非藥物治療方式,以改善不適。

研究人員指出,從分析結果看,太極拳、按摩、經皮式神經電刺激等效果似乎無法持久。像電刺激雖然可以舒緩疼痛,但效果較為短暫,較無法持續六個月以上,且經過一段時間,疼痛甚至轉趨惡化。

研究團隊發現,有一些物理治療療程可幫助退化性關節炎緩者減緩疼痛,或改善關節、肢體功能,進而提升患者活動能力。研究人員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關節組織磨損、撕裂造成,患者最好在在專業物理治療師幫助下進行有氧運動、水中運動或肌力訓練,患者復原狀況會比較好。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內科醫學年鑑」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