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坐起身動一動 預防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

 

 

上班族往往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打電腦、聯絡事情、處理各項工作,若工作一段時間就起身走動一下,不但身體會比較舒服,也比較不容易罹患糖尿病。紐西蘭最新研究指出,每坐三十分鐘就起身走動兩分鐘,可幫助預防糖尿病、降低糖尿病風險。

研究顯示,上班族如果每坐三十分鐘就起來活動一下身體,走動一分四十秒,可讓血糖降低,胰島素濃度也會比較低,預防糖尿病效果比工作前快走跑步機三十分鐘還有效。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血糖上升、胰島素濃度增加常是糖尿病重要警訊,一旦提患糖尿病,很容易就會出現心臟病、中風,英國國民健康服務信託基金心臟醫學教授安東尼‧巴爾內特表示,第二型糖尿病越來越普及,事實上,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大大減少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當身體無法有效使用食物中的葡萄糖,糖份就會透過血液傷害心臟、足部、眼睛等器官,糖尿病早期症狀包括很容易口渴、尿量增多。如果不好好加以治療、控制,很容易就會造成心臟病、失明、截肢。肥胖、運動量太少也可能增加糖尿病發生機率。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團隊以七十名健康成人做實驗,先請他們做在椅子上酒小時,然後在他們用餐後一小時、四小時與七小時後測量飯後血糖與胰島素濃度。接著,請他們在坐下九小時前先快走三十分鐘。最後,請他們每坐半小時就起身走動一分四十秒。

結果發現,若每坐半小時就起身走動一分四十秒,血糖會比較低。研究作者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坐一段時間就規律起身活動、休息一下,會比長時間久坐之前持續運動更能幫助降血糖。

 

長短腳使肩膀高低落差大 致下背痛

台灣新生報

一名五十二歲的陳姓男病患,長期受到慢性下背痛困擾,且肩膀高低落差很大,前往童綜合醫院求診,經復健科主任吳坤霖醫師檢查後,確診病患的右腳較左腳長一公分;建議使用矯正鞋墊踮平雙腳高度,讓肩膀等高,經兩個星期後回診,病患下背部疼痛已獲得極大的改善。

腰酸背痛原因很多,其中也有可能是長短腳引起。這名陳姓病患是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受慢性下背痛困擾多年,且症狀反反覆覆,工作太累或走路較多,晚上睡到半夜都會因為腰痠而影響睡眠,隔天早上下背部就會出現疼痛或痠痛;且同事也發現病患的肩膀高低落差很大。

復健科主任吳坤霖醫師為這名陳姓患者進行問診與理學檢查後,確診男子的右腳比左腳長一公分;造成右腳較長,左側骨盆較低,所以右側下背部肌肉出現自動代償收縮。

患者想把兩邊骨盆拉平,導致右下背部過度用力,出現反覆疼痛或痠痛,也帶動右側肩膀下垂,腿長的一側肩膀較低,腿短的一側肩膀較高的狀況。腿不等長,一般可以自己從肩膀跟骨盆的高低落差,就可以看出來。

吳坤霖主任表示,腿長不等可分為兩類,一為兩下肢骨頭長度不一的天生結構性不等長,另一種則會因為後天受傷所造成。臨床上腿長不等長可能引起如腳趾、足底、腳踝、膝蓋、髖關節、下背部、上背部、顳顎關節的疼痛。藥物只能舒緩病痛症狀,無法治本,還是要運用矯正方法,才能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

使用過度 五勞損傷 久臥久視傷氣血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5/22
 

人有視、臥、坐、立、行五種本能,本能使用過度就會受到損傷。中醫師張瑞麟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當五種本能不當地操勞過度時就容易受到傷害,中醫稱五勞所傷,也就是勞損,以臥、視為例,中醫認為,久視容易傷血、久臥容易傷氣。

張醫師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此五久勞所病也。」也就是說,這五種本能不可以過度使用,一旦使用過度就往往容易傷身,進而出現勞損的情形。

張醫師指出,勞損又有頑痺、痼痺等名稱,為人體長時間重覆相同姿勢操作,以致於引起相關肌肉、韌帶等組織損傷,造成慢性勞損。以久視傷血來說,通常好發於上班族、學生、電腦族、寫資料、電視一族等族群身上,這些人因為長期低頭、屈頸地注視或看著,結果就破壞了頸椎正常的生理屈度,致使頸椎周邊的附屬肌肉、肌腱、韌帶受到異常牽拉,久而久之就造成慢性勞損。

同時受傷的筋脈也會誘發疲勞性痙攣,如此將加重肌力發生平衡失調的情形,而失調的筋脈還會進一步加重勞損,最後就形成惡性循環。中醫認為,因為肝受血而能視,反過來說,久視容易傷肝、久視容易傷血。

如果長時間保持不良臥姿或枕姿的話,容易久臥傷氣,人體部分肌肉將沒辦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放鬆,長期下來將會造成頸椎關節周圍軔帶、肌肉發生慢性勞損,進而誘發頸椎病。長時間睡臥下,活動減少、血液循環不順暢,最後也會發生久臥傷氣的情形。
 
久行易傷筋 久立易傷骨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5/28

傳統中醫認為,長時間站著或走路容易傷筋、傷骨。中醫師張瑞麟表示,長時間站立會倒致使膝部、踝部等部位持續負重,進而促使蹠筋膜牽拉損傷,也會提高脊椎損害機率,甚至於造成腰痛、膝周關節痛、踝痛、足跟痛、腳趾痛等症狀。尤其是穿高跟鞋,足跟上提、骨盆前傾,易破壞腰部、下肢諸關節及相應肌腱或韌帶的平衡。

張醫師指出,久行容易傷筋,因為長時間走路就會讓筋腱、腳跟等部位受損,所以民眾走路時不宜過久,避免持久的運動狀態造成肌肉、筋腱周圍組織發生勞損的情形。

久行容易引起各種勞損包括:走路時間太久而出現疲勞的狀態,導致行走姿勢變形,很容易造成肌肉、筋腱等部位損傷;出現受力不均、肌力不平衡,將加重相關受力部位或是關節損傷。

臀中肌是下肢的外展肌,為保持骨盆穩定的重要肌肉,長時間行走時,如果加重了骨盆的擺動,將會加重臀中肌發生勞損的機會,而持續的勞損將會加重一些牽拉傷的情形;臀部臀中肌的勞損會引發腰部、下肢廣泛性的痺痛症狀。
 
赤腳走健康步道不健康 易致足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

 

避免足部筋膜發炎,中醫師林舜穀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不建議赤腳走健康步道,跑步訓練也不應增加太快,發炎時須即時休息;平時也可以多按摩足部保健康。

 

中醫師林舜穀表示,保養足部健康,除適度拉筋,可選擇較柔軟、寬鬆,避免高跟、太緊或太硬的鞋。而足部按摩對整體健康有一定助益。中醫認為,睡眠時氣血最好不要集中在頭部,若能引氣血下行至足部,睡眠品質較佳,也更容易入睡。

 

中醫有不少足部按摩法可供民眾參考,如可躺在床上,保持仰臥姿勢,把雙腳向上抬起,腳底相對,併攏對搓等到腳底發熱並有倦意時,便達到效果;或是睡前足踝向內、向外各轉動數十次。這些動作可減少頭熱腳冷的問題。

 

按壓穴位時力道別過重,也不要用太尖銳的物品刺穴位。中醫認為人體經絡遍佈全身,足部也有相應經絡與穴位,浸泡在溫熱的水中,同樣可以直接刺激穴位改善氣血循環。

 

泡腳的水位高度最好超過腳踝約8~10公分。泡腳相對比泡澡安全,像是高血壓、心臟病病患,不妨泡腳活絡氣血,同樣有溫暖身體的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