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姿可看出個性與感情觀

台灣新生報

根據調查發現,15~20歲女性,有78%認同側睡較有安全感。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昨日表示,側睡是相當常見的睡姿,由於安全感的關係,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自己習慣睡覺時抱的東西,例如抱枕、枕頭及小被單等等,而抱著東西入睡的姿勢就是側睡,其中抱著東西入睡的女性也多於男性,可見側睡對於女性來說會更有安全感。

然而,從人的主要睡姿甚至可以看出個性與感情觀。無論是國外統計研究,或是104市調中心數據,透過睡姿與個性傾向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偏好側睡且彎曲單隻腳膝蓋的奔跑型睡姿女性,較容易精神緊張;睡姿像胎兒一樣的女性,外剛內柔,表面上看起來很倔強,但實際上心思敏感害羞,身體愈蜷曲代表著想尋求更多慰藉。而身體偏向一側,手臂向前伸展的思念型睡姿,其實往往是最嚴苛的自我批判者。

而市調也指出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超過6成的女性認同側睡較有安全感。吳心理師也表示,側睡也可改善部分的睡眠困擾。像是側睡時,喉嚨的空間較好,對於有打呼、輕度呼吸中止情形的人,可改善。

 

姿勢不良 三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

 

優活健康資訊網

 

 

姿勢不良 三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
放大照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也是每天朝九晚五,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嗎?整天坐著不動或姿勢不良小心關節會提早退化!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勇璋表示,臨床上發現有高達三成的上班族平時因缺乏運動加上長期姿勢錯誤,導致關節出現問題。常見的就是電腦族的頸肩及腰部關節因為長時間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建議民眾,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建立正確姿勢,若出現關節疼痛問題,應趁早就醫治療。

 

陳勇璋進一步說明,門診統計有三成關節疼痛的病患都是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好發部位多是頸肩或腰椎關節,主要是因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及久坐不動所引起。而這樣長期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造成關節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進而引起關節疼痛等問題,若延誤就醫,可能造成該關節軟骨的破壞及磨損,甚至會年紀輕輕就面臨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

 

該如何知道自己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呢?陳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病患將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症狀混淆,導致延誤就醫的狀況。他解釋,退化性關節炎多半是因為關節受壓不均而引起發炎,多好發於老年人或年紀較長的女性族群;痛風則是身體代謝疾病,因為尿酸過高導致關節發炎,早期會因為與關節炎症狀相同而容易被錯認。事實上,兩者分辨的方式很簡單,如果關節只有在運動時才疼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若關節一直疼痛且伴隨腫大的問題,則是痛風症狀。

 

陳勇璋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一定是先改善病患生活上的不良習慣以減少關節的負擔,同時施予消炎止痛藥或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減少對軟骨的破壞並幫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此外,像是服用葡萄糖胺也是常見的治療方式,因為葡萄糖胺除了可以改善關節退化症狀,同時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目前網路上出現葡萄糖胺服用過多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問題,醫師說明,一般患者只要在醫師的用藥指導下使用,對於這樣的問題都不需有過度疑慮。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找上門,民眾在使用電腦時切忌不要伸脖子,因為此動作會加深頸椎的壓力,同時記得每半小時應起身動一動脖子、肩膀及腰椎,讓關節得到適當的壓力釋放,如果身體出現關節不適等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做仔細的臨床評估,給予最合適的治療建議。

 

 

 

骨質疏鬆症 銀髮族殺手

 
 
台灣新生報
 
 
 

年紀愈大,愈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游慧宜表示,這種病症會讓骨骼變得脆弱、易碎,進而也促使骨骼變成多孔狀,就如同蜂巢般遍佈孔洞,脆弱又易碎的疏鬆骨質容易發生骨折,向來是銀髮族潛在的寧靜殺手。

游醫師指出,臨床上,骨質疏鬆會有骨質密度減少的情形發生,亦即骨組織總量發生減少的情況,以及骨組織的有機成分和無機成分逐漸地減少,以致於引起骨骼微細結構、骨骼功能發生變化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其中,發生骨折部位,尤以髖骨骨折及脊椎骨折最嚴重。

醫師指出,五十歲以上的髖骨骨折婦女中,每年大約有二成五的人因此而失去生命,有二成五的人因此需要長期接受照護。如果發生在脊椎的話,不僅僅會促使身高變矮,還會導致骨頭變成畸形,有些人甚至會變成彎腰駝背,也因此,骨質疏鬆已成為老年人慢性病中相當常見的病症。

骨質疏鬆已成為社會大眾不能輕易加以忽視的疾病,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大約每九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這種病症,而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成為骨質疏鬆的患者。此外,因為骨骼變得相當脆弱,患者發生骨折機率約為發生中風的兩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