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腔保養 年輕人勿輕忽

 
 
台灣新生報
 
 

台北市一名全口重建患者高小姐因牙齒脆弱易蛀又害怕看牙,年紀輕輕牙齒已幾乎掉光,清秀的臉蛋卻有著老人般的牙口,讓她因為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而喪失自信,每回出門都要戴口罩來遮掩牙齒缺陷,更因此一直找不到工作。

牙科醫師林致平收治這位患者,他表示,患者到診時蛀牙嚴重,多數牙齒僅剩殘根無法補救,經評估拔除後只保住兩顆牙,之後進行全口重建治療才完成口腔復建。

林醫師呼籲,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提醒民眾應養成口腔健檢習慣,別等牙齒出狀況才就醫,輕忽口腔問題的重要性。

現年三十歲的高小姐說,蛀牙讓自己的牙齒掉光變得脆弱,還曾因吃花生糖把後牙嗑斷,前排也有多顆缺牙影響外貌美觀,只好一直遮著嘴巴說話,甚至長達兩三年必須戴口罩遮掩才敢出門。直到進行全口重建治療後,才終於恢復自信和牙齒正常咬合功能,不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人際互動也變得很自然。

林致平醫師表示,高小姐就醫時口內已有多顆缺牙,經評估拔牙後上排完全無牙、下排僅保留住兩顆牙齒,因為齒槽骨萎縮情況嚴重,進行了上顎區鼻竇增高術及補骨治療;前後共植了二十二顆牙才完成全口重建,臨床上常見全口重建患者都是較年長的患者,像高小姐這樣的年輕案例多半是因為蛀牙、不良清潔習慣造成。

醫師提醒,許多人認為牙痛是小毛病,以及民眾普遍認為有病才需要看醫師,這種心態往往讓牙齒疾病未能即時獲得妥善處理。民眾若有任何牙齒問題應該要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造成後續更多問題;另外,在進行植牙或牙科治療後也別忘了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才可有效降低口腔疾病發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