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高就疼痛 原來是冰凍肩惹禍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1名40多歲女性,右手近幾個月以來,一舉高就疼痛,且嚴重至影響睡眠,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五十肩中的冰凍肩所導致;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醫師王瀅瑄指出,冰凍肩又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主要是因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才促使肩膀僵硬等症狀。

冰凍肩多好發於40至60歲的年齡層,症狀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包括穿脫衣服等;王瀅瑄說,女性的發生率又比男性多2至4倍,致病的原因仍不明,患者起初多感覺肩膀不適,但仍可做到各種動作,此階段通常會持續1至9個月。

醫師王瀅瑄進一步說明,接著會進入結冰期,這時肩膀活動時會漸漸受到影響,直到經過約3至9個月後,留下活動受限等問題,也就是冰凍期,通常最佳的治療時間就為冰凍期之前,透過注射類固醇且搭配口服藥等,就能有效紓緩症狀。

其實冰凍肩不需治療也能恢復,但需要花上約2年時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王瀅瑄呼籲,接受治療時,通常會配合肩關節等復健運動,只要遵照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的指示,就能盡快恢復肩關節功能。

 

肩痛像產痛!鈣化性肌腱炎手像廢了

 

「醫師,我的手突然劇烈疼痛,而且手都抬不起來,像是廢了一樣,這是怎麼一回事?」骨科門診常會碰到這一類的患者,而且多數為中年女性,也有的銀髮族含飴弄孫,結果一樣手抬不起來,有人誤將此症狀稱為五十肩,其實醫師診斷為容易混為一談的「鈣化性肌腱炎」。(影音/攝取記者黃志文)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至50歲歲女性,包括像老師抬起手寫黑板、家庭主婦不斷使用手部做家事等。骨科醫師毛贊智表示,鈣化性肌腱炎是因肩部旋轉肌腱外傷,或使用過度而引起整個肩膀痛。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到達某一點,會劇烈疼痛。一般透過X光或超音波,即可檢查出是否罹患鈣化性肌腱炎。患者的手臂無法高舉,夜間常痛到睡不著,患者求診時,疼痛嚴重者甚至可能哭出來,因為疼痛指數可以直逼生產時產痛的10分。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至50歲歲女性,通常不是重度勞動者,也不是需要負重者,而是像老師抬起手寫黑板、家庭主婦不斷使用手部做家事,以及50歲阿嬤、阿公抱孫子肩部受傷等。

鈣化性肌鍵炎V.S.五十肩

一般人常將鈣化性肌鍵炎誤為五十肩,兩者不同處在於:五十肩是因肩部關節退化,關節發炎相互沾黏使支撐肩部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發炎,或因不運動使關節沾黏萎縮,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限;而鈣化性肌腱炎主要是因肩膀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症狀為手臂活動時肩膀疼痛,且無法高舉過肩膀,尤其在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會更劇烈。五十肩疼痛只有5~10分,但是鈣化性肌腱炎則可以達到8~10分。

 

鈣化性肌腱炎治療緩解

9成以上鈣化性肌腱炎經保守治療都會痊癒,治療時常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急性期可給予肌肉注射,可立即緩解症狀。如果屬於頑固性即鈣化點比較硬,1~2個月鈣化點還未消掉,無法經由藥物治療改善,可以採取體外震波,嘗試以能量將鈣化點予以輕微震開,造成新生血管,即可慢慢消除。約有5%~10%患者吃藥、復健均無效,就要考慮手術。包括穿刺或抽吸術,是在超音波的導引下,使用18至22號針頭多次穿刺或抽吸鈣化物,以加速鈣化物的排除。

【醫師小叮嚀】:

毛贊智醫師提醒,鈣化性肌腱炎若不積極處理,往往會產生一些後遺症,如肌腱破裂、滑液囊炎,以及退化性肩關節炎等。要避免「肩」苦,除了減少肩部受傷,也應注意做肩膀的肌力訓練,運動前要記得先做暖身操,都相當有幫助。

預防鈣化性肌鍵炎4方法:

1.不要讓肩膀過度疲勞:常搬重物容易造成肩部旋轉肌群發炎損傷及退化,所以應該避免。

2. 多做伸展活動:平時多做伸展運動,運動前記得先做暖身的伸展操,讓肌腱具有一定彈性韌性,比較不易受傷。

3. 在家多泡溫水熱敷:透過泡溫水與熱敷,可以緩解過度緊張狀態的肌腱,避免受傷。

4.不要亂推拿按摩:肩膀肌鍵受過傷的人,不適合採取推拿或按摩,不當推拿或按摩,恐加重肩關節的傷害或發炎,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復健五十肩手指爬牆要知訣竅

 
 
台灣新生報
 
 
 

罹患「五十肩」後必須耐心復健,但掌握復健運動訣竅,才能事半功倍。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邱榮鵬昨(4)日表示,進行居家「爬牆運動」時,當手摸到一定高度後,必須扶著牆壁,手打直,慢慢蹲下,撐幾秒後後再輕輕放下手,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肩關節周圍炎,與關節囊及肌肉的沾黏有關,復健中「蠍子爬牆運動」的方法是面對牆壁,患肢屈肘扶在牆上,手指緩緩向上爬,當手指達到最高點後,臂打直,慢慢下蹲後下,重複往上爬。周而復始,採循序漸近的方法。邱榮鵬醫師表示,過程中以輕微疼痛為限度,感受到輕微疼痛便可放緩,不可有大痛的感受,過程中身體不宜歪斜。

醫師指出,爬牆運動每次可做約20~40下,一天可做2次左右,但仍視個別狀況而定。

另一項常見的復健運動是鐘擺類甩手運動,採立位,患肢作前屈、後伸、內收、外展、及前旋、後旋等運動,幅度由小到大,反覆進行。邱榮鵬醫師提醒,任何復健運動不可操之過急,有人一次就想做一千下,一不小心會造成肌腱發炎,得不償失。

肩膀疼痛時一定要先確認病因,醫師強調,肩膀疼痛不代表一定是五十肩。如果不是五十肩,而是滑囊發炎等,上述運動通通不適合,應該以休息為優先。

五十肩的復健運動先從手指爬牆運動開始,活動情況改善可以嘗試低單槓。中醫師邱榮鵬表示,拉低單槓時,手伸直並下蹲,可輔助拉伸,但千萬別拉需要躍起的高單槓,否則肩膀可能極為疼痛,不自主扭轉晃動,導致肌腱斷裂。

許多肩部疼痛的病人常自認症狀是由五十肩所引發,醫師表示,即使肩膀不舒服,但手能抬起達90度,大部分不是五十肩,可能是其他病症引起肩膀不適感,或不到肩周炎的程度。

醫師指出,有些人能夠抬手90度,但沒到90度前的某個角度會疼痛,肩膀的其他方向活動程度不佳,可能是合併其他病症如滑囊發炎,或部分沾黏,但還沒到判定為五十肩的程度。

醫師提醒,剛開始感到肩痛時要休息,1~2周後觀察輕輕旋轉手臂時是否有僵硬感,如果覺得日益緊繃,疼痛未見改善,必須儘快就醫,很可能是五十肩的初期症狀。有些五十肩患者,拖到肩部關節僵硬嚴重到無法達到正常活動角度還不積極治療,甚至一味忍痛與勉強,錯失早期治療時間,日後治療往往必須花更多時間與心力。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