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起床別看時鐘更好入睡

 

台灣新生報

 

 

半夜醒來上廁所後,別看鬧鐘,更好入睡。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陳彥蓉藥師表示,半夜醒後看鬧鐘,常讓人緊張,不如不看。另外酒精雖然有暫時幫助入睡的效果,但在身體代謝之後反而有中斷睡眠的反彈效用。

陳彥蓉藥師指出,若老是在想起床時間快到,往往讓人睡意減弱,看鬧鐘後,很多人就睡不著,主要是心理因素。

此外,以酒助眠,長期來看不僅無效,還往往讓人愈喝愈多,引發酒精性神經炎或酒精性神經肌肉炎,全身無力。豪飲也會引發胃出血。偶爾攝取少量酒精雖不至於產生太多問題,但有些人往往愈喝愈多,終於成癮,增加身體損害科。酒癮患者剛開始停止飲酒時,多數出現明顯睡不著的戒斷症狀。

醫師指出,不少患者一直到發現肝硬化或神經病變,才知道已染上不易戒斷的酒癮。研究顯示過量酒精與多種癌症的發生相關,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肝癌、腸癌,咽喉癌等,故飲酒必須謹慎節制。

 

長者規律做運動降失智風險

 
 
 
台灣新生報

 

葡萄牙最新研究顯示,年紀大的人規律做運動,有助預防失智症,減少失智症罹病風險。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中風」醫學期刊。研究人員發現,年紀大、行動正常的人規律做運動,比較不會出現血管性失智症風險,罹病機率減少約百分之四十,無論哪種疾病造成認知缺損,產生失智症機率都能減少約百分之六十。

研究人員指出,不管年齡、教育或大腦白質有何變化,規律運動都能產生保護效果,預防失智症發生。且規律運動對曾有中風病史或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也能發揮保護作用,幫助患者避免失智症上身。

研究人員以六百三十九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年齡都在六十多歲、七十多歲,五成五為女性。所有人當中,有近六成四的人說自己每星期運動三天以上,每天運動時間至少三十分鐘,所做運動包括上健身房、走路、騎腳踏車等。

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攝影(MRI)檢視受試者大腦白質變化,當大腦白質出現異常,代表認知功能可能正在衰退。不少年長者大腦白質都有異常變化,這種現象與高血壓、中風等大有關聯。

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神經醫學專家阿娜‧范德侯為研究首席作者,她強烈建議民眾要養成運動習慣,最好每次做中度運動三十分鐘,一星期做運動三次以上,以改善認知功能。特別是對於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運動更是重要。

美國心臟協會則建議,一般人最好一星期進行一百五十分鐘以上中等運動,或進行七十五分鐘以上激烈運動,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