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榴槤熱量高 糖尿病患宜適量

 

◎記者 鍾佩芳 2013/06/05
 

 


榴槤有三大品種:金枕頭、清尼、干倫,其中以金枕頭最受國人喜愛。金枕頭產季從4月中旬~7月,所以是盛夏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

榴槤有水果之王的稱號,榴槤的表面有許多硬刺,果肉嫩甜,似冰淇淋,但帶有一股特殊的氣味。

※成分與功效

每100公克的榴槤,熱量有162大卡,維生素C65毫克、鈉5毫克、鉀420毫克、鈣4毫克、鎂27毫克、磷35毫克。一顆榴槤的果肉約500~600公克左右,其熱量就約有810~972卡的熱量,由於榴槤的特殊味道是因為果實成熟時產生硫化物的關係,所以越熟過頭的果實味道越重,許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味道。

榴槤營養成份相當高,含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等等,但它的熱量與鉀含量相當高,所以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及肥胖者應適量;血壓高、心律不整的人也要注意,食用的禁忌會比一般水果多。國人一天最好要吃兩份水果,但從榴槤的營養分析看來,只要吃70公克左右就有120大卡,但70公克實際只有約二瓣的果肉。

就中醫來看,榴槤屬熱性水果,所以吃榴槤時不可同時飲酒,長痘子、便秘、容易口乾舌燥等熱性體質的人,則要適量食用,否則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嚴重,甚至舊疾復發。許多泰國婦女還會以榴槤來進補、坐月子,可知其營養成份之高,除了作月子的婦女外,體質虛弱的人也適合以榴槤來補充營養。

※專家意見

天天五蔬果,是指要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而35克的榴槤則為一份,一小”ㄐㄧㄡ”〈台語〉的榴槤〈含籽〉就等於四顆頻果的熱量。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對於要吃軟質且高熱量食物者,且可承受其味道的,榴槤是不錯的選擇。但糖尿病患者則較不適合。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榴槤的熱量高,哺乳期需要熱量與水分,攝取熱量高的食物可增加乳汁。

※注意事項

體質較燥熱者、感冒、糖尿病患者、腎病及心臟病者,盡量避免食用。榴槤勿與酒一起食用,兩者皆與熱燥之物。榴槤不宜一次多吃,榴槤含有較高的糖分與熱量,最好多次少量食用。

19歲男得乳癌 醫疑豆漿喝多

 

中國時報【林宏聰╱高雄報導】

年輕男性也會得乳癌!屏東一名十九歲男大學生半年前發現乳房腫塊,切片化驗確定罹患乳癌,可能是國內最年輕的男性乳癌患者。醫師說,這名病患超愛喝豆漿,每天幾乎把豆漿當開水喝,懷疑因此雌激素過量,刺激生成乳癌。

這名男病患就讀南部某大學,半年前發現左乳暈下方有硬塊,至屏東地區醫院檢查,醫師說追蹤觀察即可。但他越想越擔心,日前主動要求做切片,化驗後確定是三陰性乳癌,腫瘤大於二公分,臨床分期為第二期。

懷疑雌激素過量 刺激生成

隨後他轉至高雄長庚醫院,開刀進行根治式全乳房切除,並以輔助性化療預防乳癌復發,目前恢復良好。高雄長庚一般外科醫師吳世重說,病患並無乳癌家族病史,身材中瘦,也不愛吃油炸類食物,引發乳癌的原因令人費解。

醫師懷疑,因病患很愛喝豆漿,從小以豆漿當早餐,而且買豆漿機自製豆漿,每天攝取量明顯過多。吳世重指出,豆漿是黃豆製品,富含植物性雌激素,而賀爾蒙是乳癌發生原因之一,懷疑病患罹癌很可能與豆漿喝太多有關。

豆漿惹禍 義大醫:不太可能

但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洪朝明認為,喝豆漿致癌的可能性不高,這幾年文獻甚至顯示,東方女性攝取豆漿反而降低乳癌機率,推論是因豆漿中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受體結合,有類似抗賀爾蒙藥物效果而降低乳癌風險、復發率。

非女性專利 有年輕化趨勢

「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吳世重說,男性乳癌案例數不到女性一%,且多為五、六十歲中年男性。但這幾年男女乳癌均有年輕化趨勢,男性治療方式和女性一樣,開刀之外化療、放療、標靶、抗賀爾蒙藥物療效都不錯。

他表示,年輕男性得乳癌相當少見,但胸部脹痛、硬塊等症狀與「男性女乳症」很類似,年輕男性若發現單一邊乳房有硬塊、摸起來很硬卻不會痛、且硬塊持續沒改善,就要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

吃豆類 助降血糖、血壓
 

 

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中多加點碗豆、扁豆等豆類食物,或可幫助降低血糖、血壓。

研究人員解釋,碗豆、扁豆等豆類食物含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而這些營養素也許能促進心臟健康,且這些食物都屬於低升糖指數,所以或可幫助控制血糖。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營養與新陳代謝研究主任大衛‧詹金斯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過去總認為豆類食物對心臟有益處,事實上豆類食物對身體的好處遠超過過去想像。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糖尿病患者多吃豆類食物不只有益血糖控制,還可以明顯讓血壓降低、維持血壓穩定。

研究人員不瞭解為什麼豆類食物可幫助降血糖、降血壓,推測可能是豆類中的蛋白質、膳食纖維與各種礦物質產生這樣的效果。

研究人員建議,民眾最好在飲食多加點豆類食物,這樣可能可以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指數。研究成果已於本周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

研究人員以一百二十一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為研究對象,隨機將這些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吃一杯豆類食物,另一組則每天吃一杯全麥食品。經過三個月發現,兩組血糖都獲得改善,而吃豆類食物那組改善幅度較大。另外,吃豆類食物者血壓也下降不少。研究人員指出,糖尿病患者如果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本文摘自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