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歲月」的侵蝕組織鈣化,看見斑剝的椎間盤!



人生的歲月漫長,脊椎骨支撐了身體一輩子,當其開始老化不穩引起背痛時,最重要的是從姿勢保健做起,不要等到脊椎骨病變而壓迫到神經時,才求之於手術,悔之已晚。

人體的脊椎骨具有兩項功能:

 一、支撐身體三分之二的重量。
 二、保護包圍脊髓。


當脊椎有所偏栘或錯位,不僅會造成力矩變化而引起疼痛或容易受傷,而且在結構失衡之下,關節承受壓力不均,受力大之處會吸收多量的鈣質,連帶影響到附近的軟組織纖維也被鈣化,骨剌於是形成。 

因此,骨剌是結果,而不是源頭,它的源頭是「脊椎錯位」,追本溯源的療癒之方,是將關節矯正歸位,平衡失調的結構,並非單單開刀把骨剌取出就算解決,若不去探討成因,問題依然存在並未徹底根除。 

如果把人體當成一間房屋,則房屋中之最主要的支柱就是脊椎,這個支柱是由二十四塊磚塊(也就是脊椎骨)互相堆疊而成,磚塊間以水泥互相連接,這個水泥就是椎間盤,而脊髓就猶如附在柱子上之電線,電線由此通往房子各處。當房屋隨著歲月的侵蝕,柱子開始腐化,首先壞掉的是水泥部分(椎間盤),水泥的斑剝,造成磚塊間(脊椎骨)的不穩,這時在人體表現出來的是背痛的現象;如果水泥脫落,壓迫到電線(脊髓),在人體的現象就叫做椎間盤突出,引起了坐骨神經痛或頸椎神經痛;當水泥不斷的腐化脫落,突出到磚塊(脊椎骨)外,在人體就叫做骨剌的形成;如果骨剌壓迫到脊髓神經,亦會造成神經痛與無力;當水泥完全失去連接功能時,上下兩塊磚塊(脊椎骨)就產生滑動,在人體就叫做椎骨滑脫症,當然磚塊旁的電線必會受到牽扯,而造成神經病變。除了水泥的腐化外,磚塊本身也會隨著時間而腐蝕,在人體來說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當磚塊腐化而塌陷,即是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大多是在更老的年齡層發生。

由上可知,大部分脊椎的病變都來自於椎間盤的擠壓變形,也就是柱子中水泥的腐化;那麼目前的醫學上,是否有人造水泥可以來修補或替換這些腐化的水泥呢?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的醫學僅能做到的是:當水泥脫落而壓到電線時,將掉出的水泥移除,這就是椎間盤切除手術;當水泥突出過多時,亦即骨剌引起神經管狹窄時,只能做椎弓切除手術,讓神經管擴大;而當水泥失去連著性,造成磚塊間滑動,也就是椎骨滑脫症,此時就將滑脫的脊椎骨用鋼釘固定。由此可見,手術主要是避免神經被壓迫,消除神經疼痛與肌肉無力,但脊椎骨並不會因手術而完全恢復,所以,手術完後的病人,其脊柱是脆弱的,更需要好好的保養。

有些人容易產生結構錯位的現象,其實會動的物體就有可能造成偏離,例如洗衣機經常震動移位,例如車子需要定期作前輪定位,都是同一個道理。人體因為姿態不正、運動傷害、車禍、摔跤、扭到,都會造成結構偏錯,甚至連情緒的起伏、內臟的狀況,也都會牽動肌肉的鬆緊度,進而影響到關節的位置。 

如果這些問題由來已久,病史很長,那就需要較多的矯正;而如果是近期才發生,也許只需一次的治療,很快就可獲得解決。


本文作者【林炎正醫師】

本文由【署立桃園醫院神經外科】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