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風寒濕痹證宜針灸並施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6/24
 

傳統中醫的針灸療法,可用來治療痛風。中醫師郭鈺安表示,風寒濕痹者宜針灸並施,風濕熱痹者宜針不宜灸,久痹正虛者最好以灸為宜。

郭醫師指出,如果痛風病情正處於急性期,應經過辨證後選擇適合的穴位加以針灸。濕熱蘊結者應取大都、丘墟、太白等穴位;瘀血阻絡者應取血海、膈俞等穴位;痰濁痹阻者應取豐隆、脾俞等穴位;肝腎虧虛者應取太谿、三陰交等穴位。

大都穴可望瀉熱止痛、丘墟穴有助於驅邪散熱兼舒筋活絡、太白穴可起到健脾化濕的好處、血海穴能行血袪瘀、膈俞穴有利於調血活血兼袪瘀生新、豐隆穴可望袪痰兼和胃降濁、脾俞穴能健脾利濕、太谿穴可益腎氣兼補腎陽、三陰交穴有助於攝血補血兼活血育陰。

郭醫師指出,如果患者出現腳趾痛可取大都、太白、太衝、三陰交等穴位;如果患者出現腳踝痛可取中封、崑崙、解谿、丘墟、委中、絕骨等穴位;如果患者出現膝蓋部位疼痛可取膝眼、陽陵泉、曲泉等穴位;如果患者出現腕痛可取外關、陽池、合谷、太衝等穴位;如果患者出現肘痛可取合谷、手三里、曲池、尺澤等穴位;如果患者出現肩痛取肩貞、肩井等穴位。

太衝有助於疏肝理氣、中封穴可望疏肝瀉熱、崑崙穴可起到舒筋活絡的作用、解谿穴能清宣陽明經氣、委中穴有利於通經活絡、絕骨穴可補髓壯骨、膝眼穴可起到健膝補虛兼袪邪散滯等好處、陽陵泉穴有助於舒筋活絡兼壯筋補虛、曲泉穴能夠清濕熱兼理下焦。

外關穴有助於舒筋活絡兼清宣少陽經經氣、陽池穴可以通調原氣、合谷穴能袪風散邪兼清宣陽明經邪熱、手三里穴可望疏經通絡、曲池穴能舒筋活絡兼驅除周身之風、尺澤穴有利於舒筋活絡兼宣通氣血、肩貞穴能通絡散結、肩井穴可理氣散結兼活血化瘀。

痛風發作常跟飲食或體質有關,郭鈺安表示,患者不節制飲食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郭醫師指出,日常飲食應以普林含量相對較低的食物為主,包括葉菜類、瓜類、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蔬菜、水果等,少吃油炸類、辛辣類、薰烤類、高脂肪類、高普林類食物。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患者最好不要喝比較好。

雖然黃豆、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含有較高普林,但跟肉類不一樣,在非急性發病階段,期時可以少量攝取這些食物。建議患者多喝水,最好讓整天的尿量保持在二千毫升左右,如此將可望促進尿酸排洩。

郭醫師指出,空腹時喝酒容易引起急性痛風發作,因此應避免喝酒,尤其是啤酒。一旦急性發作,建議患者應臥床休息,同時把患肢抬高一點,這樣將可望減輕疼痛感。

痛風病在筋骨、關節往往四肢百節走痛

 

 

痛風發作常會在患處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中醫師郭鈺安表示,痛風病在筋骨、關節上,往往四肢百節走痛。

郭醫師指出,中醫則認為,痛風屬本虛標實之證,也就是肝腎虧虛、脾失正常運作為本,而風寒濕熱、痰濁瘀血等閉阻經脈為標。

郭醫師指出,痛風發病初期常表現在肢體、關節、經脈上,接著將逐漸地侵蝕筋骨,甚至於內損人的臟腑。臨床上,通常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痛風患者僅僅血尿酸增高,但並不會出現關節炎等症狀,體內也沒有痛風石或尿酸石。

第二個階段,痛風患者已經有劇烈的關節疼痛等症狀,剛開始的時候,通常單關節炎症還可能伴有一些全身性症狀,後期常表現為多關節炎;第三個階段,痛風患者發作呈間歇性,當痛風發作後,僅僅持續一、二天或幾個禮拜後就會自然緩解,而且也不會留下後遺症。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階段可長達十年後又再度反覆發作,或是頻繁發作促使間歇期縮短、持續時間延長,以致於不能像第一次發作後就完全緩解,而且患者還可能會表現出多個關節受累的情況,嚴重者症狀更重、持續時間更長;第四個階段,痛風患者的尿酸產物將會累積在軟骨、肌腱、軟組織等部位,病情嚴重時將會影響到生理狀態、關節功能,甚至於損害到人體腎臟。

罹患痛風後應及早接受治療,減少反覆發作。中醫師郭鈺安表示,由於不同的病程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所以治療時應根據患者處於哪一期、臨床表現等因素來進行辯證論治,建議發作期病勢兇猛時由西醫介入治療,等到緩解期可採用中醫療法,以便預防反復發作。

郭醫師指出,治療時應以發作期治標而緩解期治本為基本原則,如果患者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相當嚴重、發病急驟、多在夜間發作、一個或多個關節發病、頭痛汗出、發熱、惡風、口渴、心情煩悶不安、大便結、小便短黃、苔黃或黃膩等症狀,像這種情況辨證屬風濕熱痹型,治宜清熱通絡,去風除濕。

郭醫師指出,如果患者出現關節腫痛、關節屈伸不方便、皮膚下有結節或痛風石等症狀,甚至於體內寒邪偏勝者常常關節冷痛劇烈或痛有定處、風邪偏勝者往往關節遊走疼痛或惡風發熱、濕邪偏勝者肢體關節重著疼痛或痛有定處等,像這種情況辨證屬風寒濕痹型,治宜去風散寒,除濕通絡。

如果患者出現關節疼痛又反復發作、日久遲遲無法痊癒、病情時輕時重、關節腫大、關節強直畸形、屈伸不方便、皮下有結節、舌淡胖或紫暗、苔薄白或白膩等症狀,像這種情況辨證屬痰瘀痹阻型,治宜活血化瘀,滌痰通絡。

如果患者出現關節疼痛、病情反復發作、遲遲沒辦法痊癒、病情時輕時重、關節變形、關節屈伸不方便、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精神疲勞、身體乏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辨證屬肝腎虧虛型,治宜益肝腎,補氣血,去風濕,止痹痛。

 

 

痛風飲食禁忌

生活工場家

痛風飲食禁忌必須依照避食高嘌呤(普林)食物及高蛋白食物,限制嘌呤攝入量,每日應在150毫克以內(正常人則可攝取600~1000毫克)
1
.忌食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原豆類
2
.忌食香菇、草菇、洋菇等菇菌類
3
.忌各種酸性強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花生、加工飲料、醬油
4
.忌攝入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如罐頭、蛋糕、精緻加工食品
5
.忌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辣椒、咖哩
6
.少吃蘆筍、紫菜、銀耳等高嘌呤(普林)的食物。
7
.忌食健素糖、啤酒酵母等酵母類食品。
8
.忌喝各種含酵母的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酸乳酪、優酪乳
9
.忌服人參
10
.服藥(不論中、西藥)期間,應多吃蔬菜水果,使尿液中和為鹼性。

另外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可以下列公式估算: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公尺
2.
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個星期減重0.5公斤,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在身體最佳狀況時進行。
3.
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4.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請參考附表: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5.
烹調時用油要適

6.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增、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7.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8.
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9.
多喝水(每天至少6~ 8大杯)
10.
避免喝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避免暴飲暴食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應儘量避免食用)

1.發芽豆類、黃豆。
2.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4.
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
小魚干、扁魚干。
6.
豆苗、黃豆芽、蘆筍。
7.
紫菜、香菇。
8.
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
酵母粉。

 

本資料摘自~生活工場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