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醫學理論基礎

現代醫學受到科學求真精神的影響,一切講求明確的真憑實據;有關人體生理的各種變化與發展,也要求合於科學精神的解釋及證據。問題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未必能夠圓滿說明人體的種種生理改變現象。

 

因此傳統中國醫學一直無法納入現代醫學體系。也因此,秉承傳統中醫學的經絡系統而發展出的傅爾電針尚不為現代醫學體系接納。然而,這種現象並不影響傳統中國醫學與傅爾電針的價值。所幸的是,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應用現代科學的各種知識,使用種種現代科技嘗試說明中醫的經絡學說,進而拓展這種穴診儀的功能。

 

在這種情況下,研究人員已經發現,穴診儀早期診斷人體內病變的功能,極可能優於目前已有的現代診斷設備。根據現代生理學的認識,人體出現病變時,細胞會先發生變化,而細胞變化的過程可以略分為體液期與細胞期兩個階段。

 

在細胞發生變化的最初階段,細胞周圍的內分泌會出現增減現象,細胞體本身則只有輕微的反應。這些變化都只在細胞四周的體液中進行,並未接觸到細胞內容的化學組成,也不影響細胞的構造,因而稱這個階段為體液期。

 

體液期之後,細胞體會隨之發生變性,或甚至遭破壞到相當程度,亦即進入細胞期的變化。以往,現代醫學在診斷疾病時,主要著重於觀察這個階段的改變。換言之,必須等到細胞體本身以出現變性或遭到損壞,現代醫學才可能診斷出即將發生的疾病。目前許多早期篩檢癌症的技術,例如穿刺及切片都是如此。

 

現代醫學隨著科學發展不斷進步,近年來,醫界已積極在發展分子醫學、磁荷共振的學說,使早期偵測病變的技術進入能探知體液期的物理變化的階段。就醫學發而言,這是極大的進步,對疾病診斷也極具意義。

 

問題是,一個人的體內細胞數以兆計,每分鐘發生的化學反應次數也須以萬計,這種體內的微細變化勢須累積到相當的程度,才可能進行到所謂的病態,才可以臨床或實驗室的檢查方法來查知。人類難道不能在更早期發現器官及細胞的變化,及時預防演化為惡疾嗎?

 

研究人員指出,事實上在人體出現病變的最早期,一有不正常的體液變化,細胞上的生物電就會有所改變。這種細胞的電變化累積到相當程度時,就會反應在經絡系統上,使皮膚上穴位的電隨之改變。這時,人體本身可能沒有感覺,但也可能出現一些不適的現象,使用現代醫學技術卻診斷不出原因。

 

由於穴診儀可以敏銳的偵出這種電改變,那麼,經由測試個人所有經絡系統及重要穴位的電變化,顯然應該可能在人體出現病變的最初階段,及時發現這種警號,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減少病變對人體的傷害。

 

根據傅爾的研究,健康人體內器官與細胞所帶的生物電,應該保持平衡狀態;假使生物電出現失衡,即顯示器官或細胞已經遭到損傷,因而失去了健康進入到病變。既然,人體內器官的電荷不斷的經由皮下的特殊傳導路徑,散佈到特定的地方,而穴位正是不同器官的電量反應點,因此,當生物電失衡時,穴位即是它最好的探測點,其電位差更可以記錄到電腦上。傅爾這項發現,事實上正是將中國針灸學說中所說的藏象經絡的關係量化及數句話。依據這項發現,研究人員目前正積極開發生物能醫學體檢的技術,期望能使穴診儀成為早期診斷病變的重要利器。

 

傅爾在研究電針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電針的新用途,還找出傳統中國針灸未提到的一些電傳送電路(經絡),以及新的測量點(穴位)。目前,利用電針做生物電檢查時,人體共有近一千個測量點可供診斷。對研究人員而言,這些發現極有意義。

 

也因此,美國夏威夷大學可以進行一系列有關使用傅爾電針診斷食物過敏、糖尿病等的研究。一九八六年,榮總與夏大合作,選擇五百名不同年齡的健康男女,分別測試他們全身的生物電能分佈狀況。這項研究後來發表在一九八八年四月至六月號的「美國針灸學季刊」,目的即在瞭解使用穴診儀早期診斷的可行性。

摘自   教育部 健康醫學學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