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蔬果攝取定量酵素 幫助消化

台灣新生報

天然蔬果中含有定量的酵素,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吃蔬果對改善消化有些許助益;消化不良的人,大腸內常有食物腐化的現象,往往累及肝,因為肝必須參與解毒,因此消化功能差的人,肝的運作也相當辛苦。

保養消化道飲食建議儘可能定時定量,減少暴飲暴食,每次用餐時間至少有半小時;每天植物性食品至少佔3/4,主食為非精緻五穀雜糧,蛋白質食物最多佔1/4。

醫師建議,胃發炎患者也要避開咖啡與碳酸飲料,含檸檬酸的飲料與非天然果汁更要避免,以防過度刺激胃黏膜。不過,長期吃所謂的制酸劑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醫師提醒,切勿在無醫師處方或建議下,長期自行服用。有相關問題者,或生活、飲食較不正常者,提早定期做胃鏡、大腸鏡等檢查。

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補充攝取身體缺乏的維生素與纖維質,但水果幫助消化的效果,可能沒有這麼顯著,身體本身就含各種消化酵素可以分解食物,讓養分可以切成非常細小的分子,適合身體吸收使用,但是植物或水果酵素容易受到高溫和胃酸破壞,失去原有的效力。

新光醫院營養師林姿妤表示,唾液就是身體酵素之一,當米飯和麵類等高澱粉類食物,進入口腔咀嚼時,除了牙齒將食物咬碎外,唾液也正將澱粉分解,讓身體可以快速使用,胃也會分泌胃酸,將蛋白質進行初步的分解,最後會進入腸道,利用各種不同的消化酵素將食物切成適當的分子大小,例如胰液會幫助油脂分解,大致上可以讓身體獲得平日所需的養分。

蔬菜水果中確實含有酵素,但很容易受到破壞,蔬菜在高溫烹煮下,溫度會破壞酵素的結構,水果雖然不須要煮熟,但胃酸強度非常高,同樣會破壞酵素,飯後吃水果,最主要是要補充水果中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尤其現在許多民眾大多是外食族,缺乏攝取蔬菜水果,應該要多加注意適時攝取。

林姿妤提醒,一天最好攝取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量,但有腎臟疾病的民眾,沒有辦法正常代謝楊桃所產生的神經毒素,應避免食用。

《超級食物》紅棗富維生素C 養顏美容
◎記者 鍾佩芳 2013/06/21
 

一直以來被當作藥膳食材的紅棗,國內消費者皆習慣以果乾方式食用,很少人見過鮮果的樣貌,更不知道新鮮紅棗又脆又甜的絕妙口感。

窋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紅棗富含蛋白質、醣類、有機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微量鈣等多種氨基酸成分,其中維生素C、維生素P、蛋白質等含量皆高於其他水果。吃紅棗可養顏美容,民間更有「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要使皮膚好,粥裡加紅棗」之說,營養價值豐富,歷來被視為極佳的滋養補品。

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90倍,也有助於鐵質吸收,讓鮮紅棗有台灣紅寶石的美譽,更有天然的維他命之稱,中國民間也有「想要身體好,勸君多時棗」的俗諺流傳。

中醫理論認為紅色的食材可以補血,鮮果曬成的紅棗乾,不僅是中醫常用的藥膳食材,也是一般家庭常用的滋補食品。也因為紅棗性質溫和,所以常和其他中藥一起使用,可幫助緩和藥性,減少對腸胃的刺激。現代醫學也證實,紅棗的營養成分,有助健康維持與病後補養,可以滋補強身、延年益壽。

窋專家意見

不論是新鮮的紅棗或是已曬成果乾的紅棗,都算是水果的一種。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約10顆左右的紅棗等同於一份水果的量。對於有糖尿病的人,食用時宜注意,應算在每日水果的攝取量裡。

窋選購方式

在購買新鮮的紅棗時,需注意蒂頭要為紅色、外皮光亮、呈青綠色帶紅暈,不要挑選帶有青色果皮或大塊褐斑為佳。紅棗乾則挑選顏色較豔紅、外皮光亮,粒小皮薄,皺紋淺、肉質香甜為宜。棗乾若聞到刺鼻的酸味,可能有二氧化硫殘留問題,也應避免購買。

紅棗果乾是用完熟鮮果做成的紅棗乾,帶有自然的紅褐色與香氣,密封後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年,冷凍可保存兩年。目前市面上的紅棗乾有九成是由中國大陸進口,品質良莠不齊,除了缺乏重金屬及農藥的檢驗,不肖業者還會以染色、薰硫磺的方式提高賣相與防腐,建議選擇有信譽的進口商,避免買到會影響人體健康的劣質品。

紅棗果實進入白熟期後就可以採摘食用,但是果實開始轉紅後的脆熟期,口感、甜度、脆度才會達到最佳的風味。紅棗鮮果不適合室溫下儲放,容易變軟失去清脆口感,冷藏可保存2週左右,越新鮮越好吃。
 

《特蒐》5種食物 讓皮膚水噹噹

 

2013/06/17
 

 


許多女性為了愛美而購買許多保養品、保健食品,日常飲食中,有很多天然食物也能讓人看起來更容光煥發,皮膚更加細緻、有光澤。營養學專家大衛‧沃爾夫表示,像小黃瓜、椰子油、木瓜等食物都對皮膚很有好處,適量攝取,搭配健康飲食,臉上就會散發自然光彩。

※小黃瓜

小黃瓜屬於瓜類家族,因為具有利尿功能,所以可幫助預防水腫。黃瓜皮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矽,如果一個人外表要美麗,就得攝取充足的矽。建議購買新鮮、有機小黃瓜,小黃瓜外皮就不會上蠟,這樣就能連皮一起吃。將小黃瓜加入生菜沙拉或莎莎醬當中,或者在飲用水放幾片小黃瓜,就能隨時隨地享受小黃瓜所帶來的種種好處。

※椰子油

大衛‧沃爾夫表示,像橄欖油、芥花油、奶油遇到高溫就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會使臉部脂肪大量流失,皮膚也較容易出現肝斑、老化斑點。相較之下,椰子油含有獨特中鏈脂肪酸,遇高溫會比其他油脂更穩定,較適合用來烹調。

椰子油也含有一些抗菌成分與「妊烯醇酮」,妊烯醇酮是黃體素等許多荷爾蒙原料之一,可促進身體循環、修復受損肌膚。烘焙食物時,以椰子油取代奶油,或在奶昔中加點椰子油,能讓身體更有飽足感,較不會一下就感到飢餓。

※薑黃

許多咖哩含有不少薑黃,大衛‧沃爾夫指出,薑黃是一種強效抗氧化、抗發炎物質,也可幫助清血路,減少血液雜質,血液暢通、乾淨,皮膚自然就會柔軟、光滑,薑黃也可減緩青春痘等發炎反應。薑黃不但可做成咖哩,也可做成沙拉沾醬,吃下薑黃,皮膚很可能馬上從蒼白轉變成紅潤,散發出玫瑰色光澤。

※木瓜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這些營養素都對皮膚很好,另外,木瓜含有獨特木瓜酵素,可以軟化、溶解老化皮膚組織,促使皮膚再生,還可以修補膠原蛋白纖維,改善、減緩皺紋生成。

※芭樂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抑制黑色素生成,膠原蛋白生長也需要靠維生素C輔助,攝取芭樂等含維生素C食物,對皮膚也是好處多多。

※國內營養師看法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指出,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礦物質鋅、膠原蛋白等營養素都對皮膚很重要。芒果、地瓜、胡蘿蔔等紅黃素食物多半含有維生素A、β胡蘿蔔素。麥片、酵母粉含有維生素B2,核桃、肉類食物則含有維生素B6。

(記者蘇湘雲)

胜肽

所謂胜肽,其實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由於分子大較不易吸收,小分子的勝肽則可為皮膚所利用。
分子小到大: 胺基酸最小>勝肽>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只是分子單位的一種。
相對於膠原蛋白這類分子較大的美容成分,由十個以內的胺基酸組成的寡勝肽成分,分子相當於奈米級,所以非常容易被肌膚吸收。例如,5勝肽就是由5個不同胺基酸所組成,目前,勝肽數字從2~100皆有,已經被運用於保養品的勝肽則有2、3、4、5、6、7、9等勝肽成分。

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很多人以為勝肽數字越大,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數字越小,越容易被肌膚吸收。數字大小,也代表作用於肌膚的深淺部位也就跟著不同,例如:2、3、4、5、6等勝肽,皆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功能,作用位置則集中於纖維母細胞,而分子較大些的7、9勝肽,主要目的為抗自由基、美白、保濕、滋潤,作用於表皮層正是恰如其分,作用於纖維母細胞反而沒有意義。很多美容界人士指出,這一、兩年,美容成分出現「停滯」,相較於以往三不五時就被發掘的美容新成分,勝肽因此成為目前無可取代的抗老成分,而且有越來越多可能的排序也被發掘出來。不爭的事實是,勝肽的數字遊戲還沒玩夠,即使在不久的將來,不僅是美容界的抗老主角,也可能是抗氧化、美白、保濕等護膚功效的最佳配角。

勝肽數字大關鍵
2勝肽 功能:抗醣化
la prairie實驗室發現,抗老的第一步就是要解決「慢性無徵兆發炎」( C S I:Chronic Silent Inflammation)現象,這是美容醫學界近兩年新發現的一種老化現象,肉眼完全不會察覺,卻又直接侵害到肌膚底層,且每個人都會受到CSI的威脅。過了20歲之後,在羰基化、醣化、氧化三種反應交互作用影響下就會引發CSI,2勝肽正是抑制羰基化、醣化、氧化的幕後推手。
3勝肽 功能:促進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增生
3勝肽是勝肽最早被發現的勝肽排列組合方式,業界第一支加入勝肽的保養品為露得清緊緻活力眼霜,當中所含的「活性銅」配方,指的就是三勝肽。
1990年自傷口癒合組織中被分離出來,具有促進傷口癒合及增生功效。
4勝肽 功能:抗發炎、增強肌膚耐受力
SK-II技術行銷資深經理陳穀嵐指出,人體內存在青春荷爾蒙基轉稱為DHEA,這種荷爾蒙會隨著年齡增長遞減,4勝肽可以補足身體增長而遞減的DHEA,並且增加對於外界環境,如污染的防禦力。
5勝肽 功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最早被皮膚科醫學界拿來與維他命A等抗老成分,標榜可以直接作用於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肌膚緊實目的,與其他保濕成分相佐,可以加速緊緻拉提之效。
6勝肽 功能:舒緩表情紋
又被稱為類肉毒桿菌素,具有抑制神經物質過度釋放、影響皮下神經與肌肉間的傳遞蛋白作用,對於減緩臉部的魚尾紋、法令紋等動態紋路效果最好,法國皮膚科醫師研究, 6勝肽運用於眼周皺紋效果尤其明顯。
9勝肽 功能:減少黑色素合成製造
當肌膚受到外界刺激或是紫外線照射時,位於基底層細胞內的α-促黑激素便會與黑色素細胞上的接受器結合,直接刺激黑色素細胞,活化酪胺酸脢,開始分泌黑色素,9勝肽便能在黑色素形成源頭進行阻斷、中止α-促黑激素訊息的傳導,避免與黑色素細胞上接受器結合,以降低黑色素生成機會。

勝肽使用三訣竅:塗眼周、先洗臉、晚上抹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助理教授尤善臻說,作用於「眼周」的勝肽產品堪稱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保養品,因為,比起臉部或是身體其他肌膚來說,眼周肌膚脂肪層及組織都較薄,加上勝肽分子小,滲透力高,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效果。勝肽有肉毒桿菌結構且有抗老除皺功效故稱之為類肉毒桿菌,最近有很多勝肽系列的保養品,但真正可以抑制紋路及防皺效果的以六勝肽有效,並不是勝肽越多越有效。

蛋白質與勝肽

蛋白質是由胺機酸所構成,其實在蛋白質與胺基酸之間還有一種中間物質便是「勝肽」。幾個胺基酸結合成勝肽,幾個勝肽再結合成蛋白質,勝肽可以說是小分子蛋白質,除了具有蛋白質的營養,更具有生理調節的功能。 

蛋白質在腸胃道中,經過消化酵素分解成勝肽與胺基酸,蛋白質最有效的吸收型式是小分子勝肽,其次則是胺基酸。至於蛋白質,如果未分解完全則幾乎無法被吸收及利用。

 

以上文章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