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警訊》輕微脫水 也會讓人疲累不堪
◎記者 蘇湘雲 2013/05/23
 

常感覺疲累嗎?從飲食、疾病到心理壓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精神,進而造成身心疲憊不堪。舉例來說,像脫水,就是造成疲憊常見原因,就算只是輕微脫水,體重只要因脫水減輕百分之三,就會讓人感覺很疲累,注意力也會開始渙散。下次如果你感覺頭昏腦脹、精神不濟,不要以為自己需要吃什麼特殊補品,試著喝一、兩杯白開水,也許情況就會獲得改善。

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手機也可能是精神不好幕後黑手。在睡覺前查看手機,會讓大腦活動更加活躍,這樣就更難入睡,且有些手機會發出藍光,更會抑制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使睡眠受到干擾,白天精神自然不會好。

※注意事項: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曾在二○一一年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十九到二十九歲族群中,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每一星期會有數晚被電話鈴聲、簡訊、電子郵件吵醒,睡覺前還是把手機關機吧,免得被手機吵到精神不濟。

還有很多藥物也會引起精神不濟,像有些抗憂鬱劑,或有些專門用來預防偏頭痛、治療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都可能造成精神不濟副作用。如果服用一些藥物後感覺精神變差,比平常更容易昏昏欲睡,就要和醫師討論,看是不是要更換藥物。

運動過度也可能是精神不濟主因,當運動過度時,流汗時間增長,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就會受到抑制,舉例來說,穩定跑步三十分鐘以上就會干擾可體松分泌,這時就比較無法保持警覺性。若能在某段時間稍微增強運動量,並合併一些重力訓練,或可幫助穩定可體松濃度。

另外,當身體缺鐵、貧血時,精神就會不好。鐵質專門運送氧氣到身體各組織,鐵質也會移除細胞中的廢棄物,飲食中鐵攝取量太少,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若一天鐵質攝取量沒有達到十八毫克,身體運作就會出問題,疲憊感覺便油然而生。如果老是感覺很疲累,看醫師時,醫師可能會驗血,檢查一下有沒有缺鐵性貧血,看看需不需要服用鐵劑,改善貧血狀況。

※醫師叮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長時間感到疲累,可分成身、心、靈三個層面來看。身體方面,像糖尿病、高血壓、肝炎、慢性貧血、用藥等都可能造成疲累、倦怠。心理方面,像憂鬱症、失眠、心情焦慮也常會引起慢性疲勞。心靈方面,若不喜歡自己的生活、工作,自然就提不起勁。

陳柏臣醫師提醒,當民眾因為慢性疲勞就醫,應告訴醫師,自己正在服用哪些藥物、疲憊時間維持多久、是早上、還是下午感到特別疲累,並主動告知有哪些慢性病病史,這樣可以幫助醫師確診、找出背後原因。

喝水喝對方法 5秘訣瘦身大加分

 

水是最適合人體的飲料,不僅零熱量,還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零食攝取量,不管使用何種方法減肥,一定都會提到的就是要多喝水,不過喝水也要有方法,不是狂灌水就能達到瘦身效果,在對的時機喝對水,就能事半功倍,身材自然而然也跟著輕盈起來。

選對時機補充身體水分,不僅能適時補充水分,還能幫助減重。(攝影/黃志文)

喝水瘦身秘訣

1.起床喝杯水:一大清早剛起床時,趁空腹時喝下一杯約200~300毫升的溫開水,身體沉睡了數個小時都沒攝取水分,早上就先靠喝水來提振精神、清腸胃,通常習慣早上喝杯水,約半小時後就會有便意,有了穩定的排便時間,小腹自然也會消失!

2.餐前喝杯水:當人感到飢餓或口渴的時候,大腦都會釋放類似的訊息,因此有時候感到飢餓,事實上只是因為身體發出缺水的警告。在吃飯前30分鐘先喝杯水,可以有助於避免過多進食量,研究顯示,水可以刺激交感神經系統長達1.5~2小時,分泌的腎上腺素可以幫助消耗體內儲存脂肪,與節食相比,這種方式減重較為穩定而持久。

3.下午可喝杯花草茶:午茶時間只能喝水讓人難熬,但奶茶、加了糖的咖啡又不利於減重;這時候可以來杯無咖啡因、又能養顏的花草茶,沒有刺激性,還可以選擇可去浮腫、利尿的洛神花茶、促進血液循環與降膽固醇的迷迭香等。

4.晚餐加碼蔬果汁:選擇低卡、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並避免選擇高熱量水果如芒果、芭蕉等,可以選芭樂、蘋果、奇異果,加上芹菜、萵苣等蔬菜,蔬果的代謝酵素可以幫助將食物分解成較小分子,減輕腸胃負擔。

5.每日攝取水量:水分攝取量根據每個人體質狀況有所差別,但原則上以個人體重乘上30~70倍,例如體重50公斤的人,每天最少需要30x50=1500c.c.;代謝功能正常的人可攝取到50x50=2500c.c.,水份需求較大例如運動員,就可以攝取50x70=3500c.c.。

 

 

喝水會中毒

其實人體在長時間大量流失水分的同時,也會流失維持人體機能所需的電解質(主要是鈉離子,鉀、鎂....等佔少部分),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長時間運動的某些人身上,例如馬拉松選手,還有前面提到的阿兵哥,以及一些其他的情況(表一)。由於此時血中電解質已經低於平常值,若只補充水分,會使得已經很低的電解質更加稀釋,此時就會產生所謂水中毒的症狀,臨床上稱之為『低血鈉』。

 

正常人的血鈉值約為135-145 mEq/L,若是慢性低血鈉或血鈉下降的速度及幅度不太大,患者可能會沒有感覺或只感到噁心及身體虛弱而已。它的症狀主要是在神經學方面逐漸進行,如:頭痛、昏睡、神智不清、感覺遲鈍....等等。當血鈉快速下降到120 mEq/L以下,或下降得太快,病人則會產生身體麻痺、癲癇、甚至於昏迷的嚴重症狀,此時應盡速就醫。

 

真嚇人!連喝水都會中毒!其實別擔心,因為大多數低血鈉的病例是由其他的病因所造成,水中毒只是其中的一種。運動時補充水分固然重要,但如果運動時間超過兩小時,要補充的就不只水分而已,還要補充電解質才能恢復身體所需。市售的運動飲料即可達到這個目的,若討厭運動飲料的高熱量,也可在自己的飲水中加點鹽作預防。

 

低血鈉不是一種病,而是許多不同疾病的表徵,要找出潛在的病因才能真正治療,並非照字面上的意思,缺鈉補鈉。通常治療低血鈉的目標是放在()藉由限水及促進水分排除以提昇血鈉;()補充鈉、鉀的不足;()治療潛在的疾病。

 

表一 造成低血鈉的原因

 

A、鈉離子流失

 

()皮膚:流汗,燒傷。

 

()胃腸道:嘔吐,插管引流,腹瀉。

 

()腎臟:使用利尿劑,低醛固酮症,其他相關之腎臟病變。

 

B、水分過多

 

()原發性劇渴症

 

()因疼痛、噁心、或藥物造成抗利尿素釋放。

 

()不適當分泌抗利尿激素症候群。

 

()類皮質糖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腎功能不足。

 

C、其他: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