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急救常識

症狀 急救方法
心臟病 曾受治療有醫師處方箋者,協助其服用該藥物,未經治療者設法求醫,但不要運送病人,如昏迷時最好平躺,抬高雙腳,若呼吸急促須抬高頭、胸部,必要時予以心臟按摩或人工呼吸。
中風

(腦溢血)

立刻設法求醫,但未經醫師指示,不用移動病人或給予任何飲食,保持病人平臥,若呼吸困難,將臉偏向一側使口中分泌物流出。
中暑 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仰臥,頭部抬高解開衣領鈕扣,用冷水擦身,再延醫診治。
休克

(昏倒)

使患者平躺,頭部稍低(呼吸困難者頭部墊高)解開衣領鈕扣,惟保持溫暖(不可過暖出汗),必要時送醫診治。
外傷 首需止血、防止休克、避免傷口污染,如頭部受傷絕勿搖動,使傷者平臥,頭部墊高臉偏向一側,最好冷敷頭及頸部,儘速送醫治療。
骨折 使傷者安臥,不使折斷處用力,將傷處用木板托好,並用繃帶固定後,緊急送醫醫治。
燙傷 立刻用水沖洗或浸入乾淨冷水中,以乾淨布料敷蓋(不要弄破水泡)送醫診治。
觸電 先切斷電源,使自己絕緣,解開傷者衣服但須防受涼,施以人工呼吸。
溺水 設法將患者救出水面,清除患者口中異物,將患者腹中之水吐出,解開衣服,注意避免受涼,必要時施以人工呼吸、心臟按摩、緊急送醫。
煤氣中毒 打開窗戶,關閉煤氣開關,將患者抬至通風處,施以人工呼吸,緊急送醫。
食物中毒 先給患者服用濃食鹽水使其全部吐出,速送醫診治。
農藥中毒 毒物觸及皮膚應即停止工作,速用肥皂及大量的水洗淨,眼部則以1%食鹽水沖洗,如毒物入口,以乾淨手指插入咽喉或服用濃度高的食鹽水使之嘔吐後,迅速送醫診治。
毒蛇咬傷 包紮傷口上部,洗淨傷口,用清潔刀片切開創口擠出毒液或用口吸出(吸者口腔需無破傷),然後緊急送醫診治。
狗咬傷 設法止血,用肥皂水洗滌傷口,用碘酒擦傷口後包紮,如係狂犬咬傷,速請醫師注射疫苗及血清預防發病。
蟲入耳 將耳向亮處或將甘油、縫衣機油滴入耳中,蟲自然爬出。
物入眼 如打開眼皮可見,用乾淨手帕輕輕拭去,不可揉擦眼睛,如物不能見,可用1%食鹽水沖洗,如無法洗除,應即赴眼科請醫生診治。
止血法 少量出血可用直接加壓法(用手壓住),嚴重出血應用止血帶寬布條法。


※急救的意義:
急救就是在緊急狀況發生,而醫師未到達或在送醫治療前,對患者做臨時的緊急措施,以減輕患者的痛苦,防止傷勢惡化,協助挽救生命。 



常見的癌症及其預防方法

癌症名稱 引發症狀 預防方法
胃癌 無初期自覺症狀,稍後會有胃的壓迫感、不易消化、食慾不振、嗜好變化的症狀,時間再久則會有腹痛、貧血、下痢、嘔吐、衰弱、便中帶血情形。 1.一年至少一次健康檢查。

2.少吃鹽分及發癌物質食品。

3.適當運動,使血液循環良好。

肺癌 因抽煙、大氣污染、放射性物質、化學物質等引起,會有咳嗽、血痰、胸痛及身體衰弱現象。 1.禁煙,避免吸入二手煙。

2.避免刺激性粉塵及車,油煙。

3.避免加工食品,多吃蔬菜、海藻類食物。

食道癌 飲食過量酒及過度刺激食道,當食物經過食物時會有阻塞感,明顯感覺到食物通過。 1.不喝過量酒。

2.吃東西要充分咀嚼。

肝臟癌 初期有貧血、消化不良、及體重減少等症狀,惡化後會有肝浮腫、右胸下部疼痛、黃疸的現象。 1.避免肝臟病。

2.注意營養均衡。

直腸癌 無初期自覺症狀,稍後會有肛門出血、黏液便、排便時產生疼痛、不易排出排泄物,呈細條狀的結痢現象。 1.定期檢查。

2.多攝取纖維質(粗纖維)食物,防止便祕。

3.適當運動。

乳癌 初期乳房會有硬塊物,中心呈蕊狀、有硬度,用手觸摸,會覺得微微的凹凸不平,根本不覺得痛。稍後會有乳頭凹陷,異常帶血、褐色分泌物現象。 1.定期檢查。

2.注意營養均衡。

3.適當運動。

4.少吃發癌食物。

子宮癌 初期會有不正常出血、白帶增加呈茶褐色,或在停經一段時間後,卻又再度出血,肥胖婦女及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罹患此癌。 1.定期檢查。

2.多攝取纖維質(粗纖維)食物。

3.適當運動、控制體重。

4.少喝酒、防止便祕。


預防癌症的方法:
1.不要偏食,注意營養均衡。
2.相同食物,不要反覆蝕食用。
3.避免過食及喝過量的酒、禁酒。
4.多攝取纖維質食物及維他命A、C、E。
5.少吃鹽分、香辣調味品及油炸類食品。
6.不吃燒焦、發霉、醃漬等食品。
7.不要過度曝曬陽光。
8.避免過勞、便祕、保持身體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