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帶的作用肌:

1、上提肩胛骨的肌肉有:斜方肌上部、菱形肌、肩胛提肌等。

2、下降肩胛骨的肌肉有:斜方肌下部、胸小肌和前鋸肌下部。

3、前伸肩胛骨的肌肉有:前鋸肌、胸小肌。

4、後縮肩胛骨的肌肉有:斜方肌和菱形肌。

5、上迴旋肩胛骨的肌肉有:斜方肌上、下部肌纖維和前鋸肌下部肌纖維。

6、下迴旋肩胛骨的肌肉有:菱形肌、胸小肌和肩胛提肌。

 

(二)、肩關節的作用肌:

1.屈肩關節的肌肉:胸大肌、三角肌前部肌纖維、肱二頭肌和喙肱肌。

2.伸肩關節的肌肉:三角肌後部肌纖維、肱三頭肌長頭、背闊肌、岡下肌、小圓肌和大圓肌。

3.外展肩關節的肌肉:三角肌和岡上肌。

4.內收肩關節的肌肉:肩胛下肌、胸大肌、背闊肌、肩胛下肌和大圓肌、岡下肌、小圓肌和喙肱肌。

5.外旋肩關節的肌肉:三角肌後部肌纖維、岡下肌和小圓肌。

6.內旋肩關節的肌肉:三角肌前部、胸大肌、背闊肌、肩胛下肌和大圓肌。

 

(三)、肘關節的作用肌:

1.屈肘關節的肌肉:肱肌、肱二頭肌、肱橈肌和旋前圓肌。

2.伸肘關節的肌肉:肱三頭肌和肘肌。

3.內旋肘關節的肌肉:旋前圓肌、旋前方肌和肱橈肌。

4.外旋肘關節的肌肉:旋後肌、肱二頭肌和肱橈肌(後兩塊肌肉是在內旋前臂的情況下外旋)。

 

(四)、腕關節的作用肌:

1.屈手關節的肌肉有:橈側腕屈肌、掌長肌、尺側腕屈肌、指淺屈肌和指深屈肌等。

2.伸手關節的肌肉有:橈側腕長伸肌、橈側腕短伸肌、尺側腕伸肌、指伸肌和食指伸肌等。

3.外展手關節的肌肉有:位於手關節矢狀軸外側屈腕、伸腕的諸肌(即橈側腕屈肌、橈側腕長伸肌、橈側短伸肌和食指伸肌等)。

4.內收手關節的肌肉有:位於手關節矢狀軸內側屈腕、伸腕的諸肌(即尺側腕屈肌和尺側腕伸肌等)。

 

(五)、髖關節的作用肌:

1.屈髖關節的肌肉有:髂腰肌、股直肌、縫匠肌、闊筋膜張肌和恥骨肌等。

2.伸髖關節的肌肉有:臀大肌、大收肌、股二頭肌長頭、半腱肌和半膜肌等。

3.外展髖關節的肌肉有:臀中肌、臀小肌、臀大肌上部和梨狀肌等。

4.內收髖關節的肌肉有:大收肌、長收肌、短收肌、臀大肌下部、股薄肌和恥骨肌等。

5.外旋髖關節的肌肉有:髂腰肌、臀大肌、梨狀肌、臀中、小肌後部和縫匠肌等。

6.內旋髖關節的肌肉有:臀中、小肌前部和闊筋膜張肌等。

 

(六)、膝關節的作用肌:

1.屈膝關節的肌肉有:腓腸肌、股二頭肌、半腱肌、半腱肌和股薄肌等。

2.伸膝關節的肌肉有:股四頭肌。

3.內旋膝關節的肌肉有:縫匠肌、半腱肌、半膜肌、股薄肌和腓腸肌內側頭等。

4.外旋膝關節的肌肉有:股二頭肌、腓腸肌外側頭等。

 

(七)、足關節的作用肌:

1.屈足關節的肌肉有:小腿三頭肌、拇長屈肌、趾長屈肌、脛骨後肌、腓骨長、短肌等。

2.伸足關節的肌肉有:脛骨前肌、拇長伸肌和趾長伸肌等。

3.內翻足關節的肌肉有:拇長屈肌、趾長屈肌、脛骨前肌和脛骨後肌等。

4.外翻足關節的肌肉有:腓骨長、短肌和趾長伸肌等。

下肢肌中維持人體直立的主要肌肉有:臀大肌、股四頭肌和小腿三頭肌等。

 

(八)、脊柱運動的作用肌:

1.屈脊柱的肌肉有: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髂腰肌和胸鎖乳突肌等。

2.伸脊柱的肌肉有:豎脊肌、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和臀大肌等。

3.迴旋脊柱的肌肉有:同側的腹內斜肌和對側的腹外斜肌,此外還有對側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和菱形肌等。

呼吸運動的肌肉有:固有呼吸肌(膈肌、肋間外肌、肋間內肌、胸橫肌)和輔助呼吸肌(如胸大肌、胸小肌、胸鎖乳突肌等為吸氣肌;如腹直肌、腰方肌、髂肋肌等為助呼氣肌)。

 

維持腹壓的肌肉有:膈肌、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腰方肌和會陰肌等。

 

(九)、頭頸運動的作用肌:

1.屈:斜角肌。

2.伸:斜方肌(遠側支撐)、胸鎖乳突肌、頭夾肌、頸夾肌、豎脊肌。

3.側屈:斜方肌(遠側支撐)、胸鎖乳突肌、斜角肌。

4.向同側旋轉:頭夾肌、頸夾肌。

5.向對側旋轉:斜方肌(遠側支撐)、胸鎖乳突肌、頸夾肌。

 

(十)、骨盆運動的作用肌:

1.使骨盆前傾的作用肌:髂腰肌、縫匠肌、股直肌、恥骨肌、股薄肌、長收肌、短收肌、臀中肌和臀小肌的前部。

2.使骨盆後傾的作用肌:臀大肌、肱二頭肌長頭、半腱肌、半膜肌、大收肌、梨狀肌、臀中肌和臀小肌的後部。

3.使骨盆向同側傾的作用肌:臀中肌、臀小肌。

4.使骨盆向對側旋轉的作用肌:臀大肌、梨狀肌。

5.使骨盆向同側旋轉的作用肌:臀中肌前部、臀小肌前部。

                                           以上文章出自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d586de0100x2d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