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酒易慢性發炎 增病變風險

 

◎記者 陳敬哲 2013/05/23
 

 


自人類學會怎麼釀酒後,酒成為人們生活中的調劑品。自古以來不論是文人的風雅遊戲,或者武者的豪邁歡慶,都會小酌一番;時到今日,夜晚生活逐漸延長,或飲食習慣的影響,讓酒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酒類已被證明與多項疾病有關,對身體健康有所傷害。

※引發細胞病變:

慢性的發炎反應,已漸漸被醫學界發現可能導致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或過敏,而酒類就可能是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之一,酒精含量越高的酒,越可能刺激消化系統與肝臟,造成慢性發炎反應,長期不斷的刺激下,慢性發炎無法得到舒緩,甚至可能讓細胞出現病變長出腫瘤,嚴重還可能演變成癌細胞。

保護自己遠離慢性發炎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遠離酒精對身體的刺激,多攝取抗氧化的食物,像是無糖的茉莉花茶就是很好的選擇之一,茶類被證實能夠減緩身體的氧化反應,或許對於少數人而言杜絕酒類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可以參考衛生單位所訂出的每日酒精攝取量,作為保護自己的最底線基準。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慢性發炎會讓細胞逐漸受損,雖然身體具有修復功能,但長期受損修復的循環,就可能產生錯誤的細胞,烈酒的高濃度酒精,會讓胃部受傷越來越嚴重,從胃炎、胃糜爛、胃潰瘍、甚至胃穿孔,對胃部健康衝擊不小。此外,嘔吐時會讓食道肌肉受損,造成食道的傷害。

江柏欣接著說,肝臟是酒精主要代謝的器官,過量攝取酒精,肝臟就必須加強工作,這時可能造成肝臟的損傷,尤其肝臟的修復能力很好,長期大量飲酒,會造成肝臟不斷損傷與修復,可能就會出現基因錯誤的細胞,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罹患風險上升,像是有B型肝炎的患者,會因為病毒長期損傷肝細胞,而引發病變。

江柏欣補充,酒精還會造成腦部無法回復的損傷,尤其酒精成癮的患者,除了身體器官受到損害外,無法規律的生活與正常工作,戒斷時的症狀可能讓個人社會功能喪失,民眾最好避免過量飲酒,以降低身體的病變風險。資料來源:養生文化報

側流菸有害物質比主流菸高20倍

台灣新生報

別以為不直接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就沒危害。市醫仁愛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詹雲翔表示,即使到陽台或屋外抽菸,抽菸後遺留在身上、牆上、家具上的化學物質,仍造成身體的負擔。

醫師指出,肺癌是台灣10大癌症的第三位,直覺上抽菸人口男性較多,罹患肺癌似乎較合邏輯;但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也很高。

醫師強調,抽菸者雖然吸入較高濃度的有毒物質,但因為香菸點火加熱過,毒性較少;反觀二手菸,雖然沒有直接吸入,毒性濃度比較低,但也因為是間接吸入,毒性無法經由加熱而減少,所以也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真要體貼自己的伴侶,最好的辦法仍是戒菸。

研究顯示,香菸靜置燃燒產生的菸燃燒不完全,溫度僅達攝氏350度,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癌物;「側流菸」中有害物質的含量比「主流菸」高出20倍以上。

 

菸嫂酒兄 頭殼歹歹去

 

台灣新生報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喝酒的人若有抽菸習慣,大腦就會提早老化、退化。

想要治療酒精成癮,就得讓患者了解酒精可能造成哪些傷害。美國研究顯示,酒精成癮的人有抽菸習慣,記憶力、思考敏銳度會變得更差,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比不上沒抽菸的人,且大腦也會提前老化,導致記憶、思考衰退速度加快。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

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放射與生物醫學影像系助理教授提摩太‧杜拉佐解釋,酒精成癮的人剛戒酒時,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其認知功能,像營養、運動、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狀態等都會左右認知功能。而這次研究發現,酒精成癮的人如果又長時間抽菸,認知退化速度就會加快。

美國耶乳大學精神學家阿雷希雅‧達爵指出,許多重度飲酒的人也都有抽菸習慣,這些族群接受戒酒治療時,可能更難記憶、整合治療步驟,因此治療會變得更困難,因此除了戒酒,最好也納入戒菸療程,對患者思考能力較為有利。

參與研究的人年齡介於二十六歲到七十一歲,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四組:第一組為控制組成員,沒有抽菸習慣,身體也都很健康。第二組的人有酒癮,戒酒療程已進行一個月,也沒有抽菸習慣。第三組成員過去曾抽菸,現在沒抽菸了,但正在接受戒酒治療。第四組成員有酒癮,且現在還有抽菸習慣。研究人員評估這些人的智力與學習、記憶能力。

研究人員分析數據發現,有酒癮、有抽菸習慣的人學習、記憶、解決事情的能力遠不如其他人,年紀越大,情況也越嚴重。達爵指出,抽菸、喝酒都會增加身體自由基,使大腦組織氧化加劇,喝酒、抽菸一起來,對思考能力傷害很大,尤其年紀大的時候,衰退現象會更為明顯。戒酒時,也同時要戒菸,對大腦會比較好。

 

 

嗜酒成酒精性肝炎

 
 
台灣新生報
 
 
 

每天1罐啤酒,只要一個月就會增加0.5公斤;若再搭配小菜(通常是花生小魚、滷豬頭皮)或是油炸點心、甜點,所增加熱量更是可觀,一個月內就能增加1.5公斤或以上。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每公克酒精提供7大卡熱量,且在代謝過程會消耗B1、菸鹼酸、泛酸,這些營養素都是參與能量代謝的維生素,另外,B2、B6、葉酸、礦物質鎂、鋅都會流失。以啤酒來說,酒精濃度為4.5%,以一罐330西西來說約含11.6公克酒精,1罐啤酒熱量約為105大卡。

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症)、肝炎、胃潰瘍、痛風、腎臟疾病、糖尿病、未成年、孕婦等不宜喝酒。賴怡君營養師表示,酒精經過代謝會增加脂肪的合成,囤積在肝臟,長期飲酒會造成酒精性肝炎。酒精需靠肝臟進行代謝,所以原有肝臟疾病的患者應避免;酒精代謝產物產生乳酸,會與尿酸競爭排泄,易造成尿酸蓄積體內,長期尿酸排泄不良則引起痛風;酒精會刺激胃腸道黏膜,造成腸胃炎;酒精影響胎兒,造成畸形兒,以及影響腦容積發育;酒精會干擾醣類代謝,易使血糖下降,讓糖尿病患者易發生低血糖情形。

不建議喝混酒(雞尾酒也使混酒)。因為每種酒的酒精濃度不同(比例不同的意思),需要靠肝臟中的酒精脫氫(Alcohol dehydrogenase)以及醛脫氫(Aldehydel dehydrogenase)分解代謝,中間會有代謝產物乙醛。混合不同酒的情況下,除了乙醛濃度可能更高外,混酒裡還參雜不同的醇類,因此成分是更複雜的,所以混酒所造成的不適會喝單一酒類還嚴重,猝死率會升高。

另,研究指出,紅葡萄酒含有多酚類,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每天飲酒也是會增加罹癌的風險。依據衛生署「國民飲食指標」指出:「若要飲酒不過量;懷孕絕對不喝酒」,所為不過量就是成年男性每天小於2個酒精當量(相當於30公克酒精),成年女性每天小於1個酒精當量(相當於15公克酒精)。以紅葡萄酒為例,成年男性每日飲用280西西以內,成年女性則為140西西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yperther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